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级大风吹倒三台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15 今日早报

  12级大风吹倒三台阁

  ■消防员和民警果断排险救人 ■西湖景区昨经受近18年来最严重“外伤”

  □通讯员 陈炜 张伟星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姚震/摄

  这是继1988年台风之后,西湖最“受伤”的一次。特别是南高峰区域叠加风力已经超过了11级。南山路、北山路、杨公堤一带只能用一片狼藉来形容,被风刮断的树枝和树叶合着雨水紧贴着地面,就像在马路上铺了一层厚重的地毯。

  三台阁被大风刮塌

  狂风骤雨中,一出租车司机特地把车停到了路边,没想到飞来横祸,一棵大树不偏不倚地砸在出租车上,引擎盖、挡风玻璃全破碎了……最后消防队员只能爬上引擎盖,先用电锯把树枝“分身”,再一段段地往下搬。幸运的是出租车司机和女乘客都无大碍,很快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检查。

  最大险情出现在三台山顶上的三台阁,整座亭阁被大风吹塌。

  昨天中午12点左右,三辆消防车和两辆救护车已在三台山山脚下严阵以待,景区公安在上山口拉起了警戒线,封锁了整个事故现场,民警频繁地将饮用水背上山去,一些正在半山腰的游客被民警护送着走下山来,消防人员正在搜寻被困的游客。

  半小时后,一名身穿绿色T恤的男孩在民警的搀扶下走下了山,他脸色煞白,坐上救护车哆嗦着说:“山上大概还有五六个人,都没骨折,就是被压伤了……”几分钟后,又一名中年妇女和老大爷被民警搀下了山。

  直到中午12点38分,最后一名受伤游客躺在担架上被警民抬下了山。受伤游客都被送进了附近的浙江医院。

  三台阁景点是2004年国庆前整修完毕正式开放的,因山顶短时风力已超过12级,导致二层木结构亭子被吹倒。近期,三台阁将封闭整修。

  靠岸船只损坏严重

  在龙井路5号附近,一棵参天大树斜躺在一家茶叶店的屋顶,抢修人员只能依靠电锯才能把树枝从屋顶上搬下来。在灵隐路上,两棵一人环抱的梧桐树也被连根拔起,它身边还倒了两棵银杏树,看了叫人心疼。据统计,昨天整个西湖风景区范围共倒伏各类树木409株,城区行道树倒伏220株。

  停在岸边的船只难逃狂风魔爪。湖滨码头的两艘40客位休闲船顶被吹走;一艘60客位休闲船尾部进水下沉;16艘自划船被大风浪打翻、破损;大华饭店船队小画舫严重破损,所幸当时船上并没有游客。西湖沿湖堤岸驳坎16处破损;九溪景区两处山体滑坡……

  为保证游客安全,昨天下午雨停后西湖各个码头的手划船和自划船依旧停止营业。

  园林部门2000多名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清理倒伏树木,清运断枝树叶和垃圾。至下午4时许,景区和城区的倒伏树木以及断枝树叶基本清理完毕,共清理了各类垃圾100余吨,确保了景观面貌。

  园文部门介绍,此次灾害是继1988年台风之后,名胜区(园文局)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园文部门接下来将针对景区内大树生长良好、树冠持续增大的情况及时进行加固,同时对部分树冠过大的树木进行适当修枝。

  另外,临安市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昌化等10多个乡镇遭受重创。初步统计,1200余户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山核桃受损近85000余株,蔬菜受损1700余亩,直接经济损失2.6亿余元。目前,该市有上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奋战在抗灾自救第一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