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毒之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15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从植物中提取的传统毒品而言的,它主要指人工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目前在我国主要有:冰毒、摇头丸、氯胺酮(K粉)、咖啡因、安纳咖、氟硝安定、LSD、安眠酮、三唑仑、GHB、丁丙诺菲、

麦司卡林、PCP、止咳水、迷幻蘑菇、地西泮、有机溶剂和鼻吸剂等。

  由于滥用新型毒品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

  省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毒品连续服用都会产生依赖性,足量的冰毒一次就可以上瘾,足量的“K粉”两到三次后也会上瘾。而且新型毒品吸食者会出现幻觉,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

  与传统毒品相比,新型毒品大多为片剂或粉末,吸食者多采用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要发现新型毒品吸毒者往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加上众人对新型毒品的毒性认识还不够,因此打击新型毒品刻不容缓却也任重道远。

  ●冰毒。学名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白结晶体,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毒性剧烈。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麻古”实际是缅甸产的“冰毒片”,弥漫着浓郁奶香味的红色小药丸,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吸食后呈现健谈、性欲亢进等生理反应,心脏有问题的人可导致休克或突然死亡。

  ●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五颜六色。滥用者可出现长时间难以控制地剧烈摆动头部现象。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用药者的时间概念和认知出现混乱,使人行为失控,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

  ●K粉。白色结晶性粉末,无味,易溶于水。静脉全麻药,有时也可用作兽用麻醉药。服药开始时身体瘫软,一旦接触到节奏狂放的音乐,便会条件反射般强烈扭动。氯胺酮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服用后会产生意识与感觉分离的状态,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幻觉和精神分裂症状。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都造成严重损害。

  ●咖啡因。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引起惊厥、心律失常,并加重或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甚至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症状,被列入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范围。

  ●安纳咖。外观常为针剂。长期使用除了需要不断加大剂量外,也有与咖啡因相似的药物依赖性和毒副作用。

  ●氟硝安定。俗称“十字架”。镇静、催眠作用较强,可持续睡眠5-7小时。氟硝安定通常与酒精合并滥用,可使受害者无力反抗而被强奸和抢劫,并对所发生的事情失忆,与酒精和其他镇静催眠药合用后可导致中毒死亡。

  ●麦角乙二胺(LSD)。纯的LSD无色、无味,常以吸水纸形式出现,也有以丸剂(黑芝麻)形式销售,是已知药力最强的致幻剂,极易为人体吸收。服用后会产生幻觉,出现焦虑不安、行为失控等精神错乱症状,导致身体严重受伤和死亡。

  ●安眠酮。一般为褐色、黑色或黑粒状的粉剂。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临床上已停止使用,主要针对失眠症,久用成瘾,有些能引起精神症状。

  ●三唑仑。淡蓝色片,无色无味。是一种强烈的麻醉药品,口服后可迅速使人晕倒,俗称迷药、蒙汗药。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昏睡期间对外界无任何知觉。成瘾后使人出现狂躁、好斗甚至人性改变等症状。

  ●γ-羟丁酸(GHB)。又称“液体迷魂药”或“G毒”,在香港又叫作“fing霸”、“迷奸水”,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液体。食用后导致意识丧失、心率缓慢、呼吸抑制、痉挛、体温下降、恶心、呕吐、昏迷或其他疾病发作。与酒精等合用甚至导致死亡。吸食者苏醒后会出现短暂性记忆缺失,常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强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