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瓦希里现身称赞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15 今日早报

  扎瓦希里现身称赞扎卡维

  扎卡维毙命后“基地”老二首次露面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9日播放“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一盘录像带。扎瓦希里称赞“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这是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8日宣布扎卡维命丧美军空袭以来,“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首次露面。“半岛”电视台说,扎瓦希里并没提到扎卡维已死,似乎暗示录像带在扎卡维丧命之前就已制作完成。

  称赞扎卡维反美“功绩”

  “半岛”电视台没有透露如何得到这盘录像带。电视台一名编辑告诉媒体记者,这盘录像带长约17分钟,他们选取其中大约6分钟播出。

  “半岛”电视台新闻主持人说,这盘录像带在宣布扎卡维死亡之前制作,因为扎瓦希里称赞这名“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反抗美军占领伊拉克的努力。

  “真主保佑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这名伊拉克教义倡导者,持久英雄和神圣战士。”扎瓦希里头围白色头巾和身穿长袍,坐在一面黑色屏风前说。他的身旁,是人们熟悉的那件自动武器。

  扎瓦希里在讲话时不断挥舞右臂,还不时用手指做出警告姿势。

  两人关系并不融洽

  尽管扎瓦希里在录像中再次称赞扎卡维,但事实上两人之间关系并不融洽。

  美国国防部2005年10月曾公布一封据称扎瓦希里写给扎卡维的信。扎瓦希里在信中要求扎卡维停止公布杀害人质的录像,并停止任意杀戮行为,尤其是什叶派平民。扎瓦希里还敦促扎卡维团结伊拉克宗教人士,而不是与他们决裂。

  总部设在埃及开罗的“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阿卜杜勒·莫纳姆·赛义德认为,扎卡维的确是“基地”组织的重要领导人,但他在伊拉克和其他国家制造的一系列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使得“基地”组织的名声大大受损。

  埃及政治分析家齐亚·拉赫曼说:“除掉扎卡维对伊拉克抵抗力量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他的行动对他们有害。”拉赫曼认为,扎卡维之死,可能“引发一系列包括绑架外国人在内的报复行动”。

  美国FBI将检测DNA

  美国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米勒9日说,被美军炸死的“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的尸体生物样本已被运到该局设在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实验室进行DNA检测。此前,驻伊美军已通过指纹鉴定等方法确认被炸死的正是扎卡维本人。

  米勒说,被美国军方送到匡蒂科的实验室进行检测的还有和扎卡维一起被炸死的其同伙的尸体生物样本。他说,该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将日夜不停地工作以尽快得出检测结果。

  米勒说,匡蒂科的实验室将把扎卡维的尸体生物样本与美军从伊拉克其他地点得到的有关证据进行DNA比对,以期发现扎卡维曾在哪些地方活动以及曾和什么人在一起。

  与此同时,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科尔科表示,扎卡维死后,该局迄今尚未发现其领导的恐怖网络及“基地”组织有对美国发动报复性袭击的迹象。他说,该局驻美国各地及海外的机构正在密切关注有关动向。

  另据报道,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9日通过远程电视电话系统对参加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的记者说,参与打死扎卡维行动的伊拉克警察说,当他们在空袭后赶到现场时,发现扎卡维受了致命伤,但尚未断气,仍在喃喃自语,不过已听不清他在说些什么。

  国际刑警欲验指纹

  国际刑警组织9日说,他们已要求美国方面提供日前在空袭中丧生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指纹。

  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希望美国方面把从扎卡维尸体上提取的指纹传到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国际刑警组织法医专家将利用资料库中储存的资料和信息对这些指纹进行鉴定,以确认死者身份是否是扎卡维。

  声明说,国际刑警组织对扎卡维发出过两份“红色通缉令”,要求逮捕和引渡这名“基地”组织重要人物,一旦确认扎卡维已死,相关调查也将结案。

  美军官员8日说,他们已通过指纹鉴定等技术确认了扎卡维尸体的身份。“基地”组织也发表声明,证实扎卡维已死。

  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