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为“申遗”,所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15 今日早报

  因为“申遗”,所以“保护”?

  5月19日,山西五台山显通寺景点附近,几个开饭店的老板愁眉紧锁——随着申遗工作的深入,他们的饭店很快要被拆掉,迁入山下的石咀、金岗库一带。

  五台山位居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当之无愧,也是

顺民心合民意的大好事,为此而牺牲一些个人的眼前经济利益,是十分必要的。问题在于,这种商业乱象为什么只有等到“申遗”时才大刀阔斧加以整治?如果五台山不“申遗”,是不是会任其发展下去愈演愈烈?

  据报道可知,五台山风景区的旅游业在最近20多年里飞速发展,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和有效管理,在经济利益至上的原则指导下,这里的旅游业简直如脱缰之野马,呈现出无序状态,以至于五台山寺庙最为集中的台怀镇,看起来更像一个商业城镇。

  所有这一切,到2005年时,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因为要“申遗”了。保护山顶植被、推广清洁燃料、冻结楼堂馆所建设等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开始雷厉风行地实施起来。显然,这都是“申遗”的功劳。所有这一切,自然都是必须的,也是有利于五台山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的,应该予以肯定。但是,从“申遗”前后所作所为的截然不同中可以看出,管理者们秉承着一种急功近利的理念,一种为了“申遗”而“保护”的逻辑思维,这是一种典型的本末倒置。

  因为“申遗”,所以“保护”。这样的逻辑倒错在各地遗产保护中,应该讲是比较普遍的。其危害性在于,一旦它成为文化和自然保护领域的主流思想,则不但不具备“申遗”条件的地方难以激发保护遗产的积极性,而且有条件却暂且没有“申遗”的地方也不会将遗产保护看作当务之急。同时,“申遗”成功的地方,也会渐渐丧失保护遗产的持续冲动,甚至有了世界遗产作金字招牌,反会刺激起新一轮更为强烈的功利意识———这方面的例子已不鲜见。

  对待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是第一要务。为“申遗”而“保护”,其目的不是为了保护,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从长远来看,对遗产保护一定不是好事。有文物专家们曾直言不讳地怀疑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加入世界遗产组织的动机,并为此感到忧心忡忡。 据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