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如果开设休闲专业,你会报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15 杭州日报

  

高校如果开设休闲专业,你会报考吗

  今年浙江高考卷的作文题目是“生有所息,生无所息”。几乎一夜之间,这道探讨工作与生活、工作与休闲的作文题成为杭州街谈巷议的焦点。在杭州,休闲本身就是很热的话题,让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来参与探讨这一话题,相信他们一定能下笔如有神。

  参与休闲活动大家都不亦乐乎,而城市休闲业的快速发展也需要各方面的专门人才,来提升休闲之都的内在竞争力。由浙江大学、杭州市政府、世界休闲组织和宋城集团发起的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正在为建设休闲学这一新学科而努力。浙江大学方面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开设休闲学本科专业,培养专门人才。

  那么你会选择报考休闲专业吗?

  休闲专业是复合学科

  杭州考生对它很好奇

  目前,我国每年的法定节假日已达到100多天,这意味着老百姓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在闲暇中度过。休闲可不是偶尔玩一次那么简单,而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内容。如今的闲暇时光远非散步聊天、打牌、下棋所能马马虎虎打发,创新休闲方式、追求休闲质量和变化休闲理念就在我们身边不经意地发生着。于是,休闲顺理成章地成为一门具有深层整合性的学科———休闲学。

  “杭州在开休博会,妈妈说高考结束了就带我去休博园转转。我正盼着呢。休闲也能成为一种专业吗?它会让我们学点啥?”带着疑问,杭高考生许惠丽与记者聊起了这个话题,“现在我们报志愿一般会考虑这个专业的就业问题”。对于休闲专业,小姑娘自己倒有些看好:“我觉得现在高校开设新专业,肯定是社会急需的专业,所以报考新专业,就业形势会相对好一些。如果真有这个专业,我会考虑的”。

  “我现在最彷徨的就是填志愿。这是我想读的专业吗?这行业适合我吗?这个学校真的比较容易考得进吗?媒体报道的,家长推荐的,往往是报名比较火的专业、比较有名的学校。让人看得花眼。”杭二中的考生范加文告诉记者,“我觉得一些成功的榜样等于为一个行业带来了好的代言人。休闲这个行业还需要一些好的榜样”。

  学了休闲专业,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休闲产业涉及休闲产品、休闲运营、休闲工业和休闲房地产四大方面”,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何春晖认为,受过系统的休闲专业教育,除了可以进入餐饮、度假、购物、娱乐、运动和文化类等行业,还可以从事交通、旅行社、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研发休闲服装、休闲用品、休闲装备、休闲食品和休闲观光农渔业。“甚至做房产,也可以在开发景观房产、酒店房产、文化房产、生态房产方面发挥所长。总之,新型产业的出现需要大量新产业从业人员”。

  浙江大学将在条件成熟时

  开设休闲学本科专业

  “休闲学在国外并不是一门新鲜的学科”。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楼含松告诉记者,近几十年来,在西方国家的大学教育体系中,几乎都有相关的专业设置,比如在哲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健康教育、环境保护、文学创作、体育娱乐、科技与社会研究等的专业中都有休闲学的课程,当然更有独立的休闲学系、学院、研究生院。此外还有众多的学术团体、研究机构以及在这个研究领域有国际影响的重要学者,每年出版了大量的学术著作。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休闲往往是消极的,一提起休闲,就是“游手好闲”等反面联想;“如今随着休闲社会的来临,休闲教育已经成为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而就目前情况看,不仅学校缺乏休闲教育,家庭和社区等也没有休闲教育,自觉而有意识的休闲教育几乎为零。所以在高校设立休闲教育课程,学习适合个人的休闲技能,改变狭隘的休闲观念和消极的休闲方式,也能提升杭州城市休闲的品位”,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楼含松说。

  “我们要做中国休闲教育的领跑者”,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庞学铨说。由浙江大学来建设这一新学科,有什么优势呢?他介绍说,休闲学虽然是一门新学科,却与其他各种门类的科学研究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领域。“我们的很多老师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取得了很多的成果,所以在学科建设上面大有可为。再比如浙大两家著名的附属医院,浙医一院和邵逸夫医院,也在医疗与休闲、休闲对于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有很多好的计划”。

  目前,浙江大学正计划组织相关学者编撰一本《休闲学导论》的教材,出版一套休闲研究书系,包括当代世界休闲研究论著的翻译出版,首批5种已经列入出版计划。楼含松说,通过一步步的努力,浙江大学将在深化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休闲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设休闲学本科专业,成立休闲学院。培养休闲方面专门的管理技术与实务人才,以适应杭州城市发展的需要,推动国内休闲业的快速发展。

  休闲研究给“休闲之都”的发展出谋划策

  加强管理机构及工作人员的国际化视野

  休闲业从业人员提升外语水平、服务水平

  杭州也需要一部像《罗马假日》这样的经典电影让城市闻名于世

  设立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对休闲方面的关注、研究和人才的培养教育,而举办2006年休博会,我市在观念和思想上面,不断提升和研究,也成为这个中心成立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契机。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执行官杰拉德·凯尼恩教授说,2006杭州休博会最珍贵的“遗产”,就是亚太休闲教育培训中心这一机构的成立,而在此前,世界休闲组织只在欧洲设有一个荷兰的高级研究培训中心,作为世界休闲组织的代表机构。

  “休闲是一个交叉学科,它是一种心态,也正在改造我们的很多学科。我们的体育应该向休闲方向发展,我们的建筑应该向休闲方向发展,我们的医学,也应当向休闲方向进行开拓。实际上休闲不仅有学科上的交叉,而且可以和很多产品交叉。比如说它和服装交叉,出现了很多休闲服装”。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在中心成立时说,超级女声现象,就是用休闲态度来看待一个音乐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过去我们去剧场看歌剧,都穿西装,毕恭毕敬,但是后来的摇滚乐,不但台上唱,而且台上台下一起唱,这也是向休闲方向发展”。

  除了精心规划休闲学这一新学科,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就是《杭州市建构“东方休闲之都”》的研究纲要了,目前这一纲要已经进入最后的修改阶段。这一市校合作课题提出了关于“东方休闲之都”的功能定位、机构设置、空间布局、产业形态、文化设施、管理体制、形象传播及实施策略等方面内容,为我市建设“东方休闲之都”提供一个既符合实际又具前瞻性、国际性的发展战略蓝图。

  除此之外,该中心成员已承担或参与完成《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浙江省生态旅游规划》、《浙江省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休闲观光农业和可持续发展》、《休闲体育基础理论研究》、《杭州市休闲体育产业的现状和对策研究》、《杭州构建现代休闲都市战略研究》、《杭州旅游文化资源创新整合研究》等8项重要的研究项目。

  与国际休闲城市相比,杭州建构“东方休闲之都”要实施多方面的策略。以国际化特征为例,研究纲要提出,杭州要提升国际知名度,首先要加强整个城市国际化的意识和基础,比如管理机构及工作人员的国际化视野,休闲业从业人员的外语水平和服务水平等等,而杭州也需要一部像《罗马假日》这样的经典电影,让这座城市真正闻名于世。

  “刚刚开园一个多月的休博园,也是很有杭州特色的模式,非常值得借鉴”。中心副主任、休博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初民说,“我省的民营企业特别多,休博会实际也是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一次非常重要的合作过程。我们的主要园区就是由宋城集团打造的,另外还有两个园区也是我们民营企业在做。我们这个中心用开放式的、以这个市场化为基础的方式来运作的话,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现在,一个对休博园的跟踪研究即将启动,这个研究将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充实与丰富休博会的内涵,延伸休博会的长期效应。

  “我4年前曾说休闲将移向中国,现在它已经大张旗鼓地做起来了。这个中心把杭州的休闲带动起来,这是很好的”,国内著名休闲研究专家马惠娣教授认为,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的规划符合杭州当前在发展休闲产业方面务实的态度,“要建构我们中国学者自己的休闲学科体系,因为我们和国际在休闲形态,也包括价值观念方面还是有不同,应该打出我们的品牌,创造我们的休闲价值理论。杭州在推动这个事业方面是一个先行的基地。我想可以获得实践经验的积累、理论的积累、风格的积累”。

  推动小众休闲向大众休闲迈进

  培养休闲专业人才刻不容缓

  身兼数职的庞学铨教授,同时也是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休闲模式主要以旅游为主,而国外更关注的是普通民众的参与性。“休闲不是有钱有闲人的特权,更是普通民众所应享有的权利。像我们的西湖就是一个免费的休闲区域,新西兰的多感官设施让残疾人也能够享受健全人的多感官刺激,我们要推动‘小众’休闲向‘大众’休闲迈进”。

  在此之前,作为世界休闲创新奖的7位评委之一,庞学铨把选票投给了杭州的西溪湿地。他说,参评的项目不仅要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历史人文底蕴。历史上特别是南宋以来,西溪这片土地积累起丰厚的民俗文化和人文景观,随着代代相传,逐渐与自然风光和谐融为一体,就“原生态”这一点来说,西溪是得天独厚的。

  庞学铨以西溪举例说,“我们把城西规划为西溪科技文化休闲区。以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区为核心区域,包括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高新技术园区、电子一条街、浙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紫金港校区。以科技文化层面的休闲功能为主,兼及生态休闲旅游功能、休闲居住功能。在这一区域开发创新性的休闲项目和产品,能让人们了解和体验科技文化的发展与意义”。

  “整个社会的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要求我们加强对休闲方面的关注、研究和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杭州建构‘东方休闲之都’,需要一批休闲方面专门的管理技术与实务人才,特别是懂得休闲规划的”,正因为如此,庞学铨相信,加强休闲教育和研究,建立休闲学学科体系,培养一批休闲专业人才,已经刻不容缓。(记者王夏斐 李忠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