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开“心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29 杭州日报

  日前,笔者参加了一个社区举办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就“为何难敲开邻居家的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居民普遍认为,如今阻隔邻里关系的,其实并不是每户人家那扇有形的木门、铁门、防盗门,而是我们自己心里的那扇无形的“心门”。

  在记忆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即我们这一代人的孩提时代,家家户户安的都是木门,但晚上却能敞开大门睡觉,彼此串门就像回自己家一样随便。邻居家包顿饺子或馄饨都

会给隔壁人家端上一碗。孩子们更是无拘无束地跑了这家跑那家,相互嬉戏,不分彼此,其乐融融。可现在,当你的衣服不小心被风吹到邻居家的阳台上,都要考虑半天才能鼓足勇气去敲门。而为你开门的邻居总要在猫眼里小心观察一番,仔细问清情况后,才敢为你开门。

  何以如此?难道真的是钢筋水泥丛林惹的祸?抑或商品经济时代不可避免的消极作用使然?带着这些问题,社区的同志也在寻求答案。一位社区负责人说:俗话说“两好合一好”,要打开彼此间的“心门”,大家都要放下面子,敞开心扉与对方交流,要从见面说一句问候话做起,主动敲开对面的门,搭把手帮邻居做一点小事,这样,和谐才会来到我们身边。当然,这离不开社区牵线搭桥。

  可不是么?如今在杭州等地,“邻居节”已发出了心灵之约,架起了和谐之桥。他们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有急事一起来应对,生活中的危机一块儿来化解;他们在用真情滋润着彼此心田,用友爱创造着“快乐老家”。

  而这种通过集体活动创造的和谐氛围,固然能够感染很多人,但“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要真正打开每个人的“心门”,“钥匙”毕竟揣在你自己手里!所以,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向邻居打开你的“心门”。(邵万贤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