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街:阔步迈向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2006年2月5日,许昌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毛万春宣布: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许昌市委慎重决策,在许昌至长葛87平方公里带状区域内,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农村示范区。

  作为示范区内发展最好的村子之一,西街被推到了新农村建设的最前沿,担负起示范区内农村改造的示范任务。于是,全市上下的目光聚焦于此。

  党支部副书记姜俊贤:家家有活干户户无闲人

  姜俊贤说:“西街的发展得益于一厂一路。”这路,是指紧邻西街的107国道;这厂,便是村南有亚洲最大之称的远东传动轴总厂了。

  得近水楼台之利,西街人在传动轴总厂常年保持着二三百人的务工人数。这些人干几年之后学会了技术,便回村谋划自己的事业。

  “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村子里办起第一家私营传动轴加工厂,随着一茬一茬熟练工人回村,西街逐渐变成一个传动轴加工专业村。”老姜说。

  如今全村有大大小小60多家加工厂,业务联系遍及全国各地。依托远东传动轴总厂这棵大树,西街成了全国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加工基地。

  2005年,西街实现工业产值97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5907元,不仅消化完本村的劳动力,还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1000多人。

  姜俊贤自豪地说:“俺村家家户户不是办厂子、开商店,就是跑销售、当工人,全村400多户1800多口人,找不来一个闲人!”

  花农尚健民:鲜切花装点新生活

  在号称全国面积最大的花木产业中,鲜切花这一高附加值现代花卉产业的缺席,一直是许昌人的遗憾。

  现在,西街人尚健民填补了这个空白。40个大棚的鲜切花每周直达郑州、天津、西安等大中城市,为许昌市新农村示范区生态农业的建设,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你们来晚了,这些花昨天刚刚剪切运走。”走进许昌锦卉花业有限公司,尚健民指着大棚内的一片碧绿解释道。“鲜切花不比别的,成熟了必须马上采摘运走,稍一耽误就长老不能卖了。”

  尚健民搞鲜切花种植始于2003年。这之前,他曾经到郑州花卉市场一位表亲的摊位上帮忙,看到鲜花千里迢迢从云南运来还能挣钱,就萌生了这个大胆的念头。通过朋友的帮助,他到云南花卉基地学习了3年。

  “咱许昌地处‘中原之中’,搞鲜花种植、批发得天独厚,光运输费就比云南那边差好几倍。”尚健民说,“一个大棚满打满算投资5万元足够了,一年收入3万到6万,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成本。”

  因为行情摸得透,尚健民的鲜切花创业“一遍成”。基地由20亩发展到100亩,大棚由10来个发展到40个,形成了豫南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今年他准备再租100亩地,投资1600多万,把大棚发展到100个,建成两个智能化连体温室。

  在市、县两级职能部门的对口帮扶下,西街社区党支部已经拟就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十一五”规划。整合、规范全村加工企业的协会组织即将成立,投资10万元的健身广场、5万元的娱乐中心已提上日程,占地16亩的康居花园居民住宅小区正加紧建设……

  西街,正昂首阔步地迈向新农村。②9

  □本报记者张华君

  本报通讯员孙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