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材何以能腐败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0 光明网
郭立场

  一本教科书,回扣知多少?武汉市近日挖出4个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图书、教材等采购上收受贿赂的特大窝串案,包括4个区教育局副局长在内的14人被查处,总涉案金额达240多万元。(《北京青年报》6月5日)

  一本小小的教科书,竟会有这么多的回扣,产生了这么多腐败,实在是匪夷所思。随着近几年教材出版行业竞争加剧,回扣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已逐渐成为盛行的“潜规则”,

并由教材采购领域迅速扩展到其他图书和教学设备的采购领域。一项公众调查结果显示,教材出版业在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教材采购成了有利可图的香饽饽,人人争相而上、要分一杯羹。据了解,从湖北省已立案的回扣案中可以发现有两条违法犯罪链:一条是“明扣”-小金库-个人腰包-犯贪污罪;另一条是“暗扣”-个人腰包-犯受贿罪。教材采购成腐败温床,依据“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逻辑,最终会转嫁到购书者学生身上,千方百计捞出行贿成本,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上学难、上学贵。

  层出不穷的教材腐败现象愈演愈烈,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是腐败的根源所在?腐败温床是如何产生的?又是谁打造了腐败链条?又有谁推动着腐败的发展?教材回扣之所以广有市场,这和目前图书出版体制和学校购书体制有关,学生教材的购买基本上由学校垄断。要切除教材腐败的毒瘤,亟待从体制入手。“在垄断体制下,腐败很容易。”专家的结论是,深层次原因是相关机制出现明显漏洞。尤其是监管不力、问责制缺位,更是在为腐败推波助澜。而具体到根治愈演愈烈的商业贿赂,斩断上学贵背后的黑手,铲除出版发行界腐败现象的根源,无疑需要从完善相关机制入手,打破垄断,健全监督,严格监管,使整个教材购销链在阳光下运行。教育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学校的账目、资金使用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针对愈演愈烈的教材腐败,专家的建议是,需要对当前的图书出版体制进行改革,这显然是治本之策,需要尽快付诸实施,需要抓紧落到实处,但当务之急却需要“另辟蹊径”,需要在现有体制的基础上减少腐败。毕竟,体制的建构非一二日之功就能迅速见效,而教材腐败却不容继续任之由之。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目前,我们最最残缺的不是制度不完备、体制不健全,而是管理不透明、监督不到位、惩处不严厉。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学校每年对当年教材教辅价格进行提前公示,主动要求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如果教育和新闻出版部门开起门来搞教材发行与销售,每年举行民众广泛参与的听证会,来确定教材教辅价格;或者打破书店售书与学校购书的垄断,把教材的出版与订购推向市场;或者学校不再代收书费,而是由学校制定教材范围、列出书目清单,让学生自行购买,回扣的空间自然会大大减少,腐败的几率也就会相应降低。一言以蔽之,只要教材购买阳光、透明了,就断不至于会出现层出不穷的“教材腐败系列案”。又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下学年的教材采购在即,我们渴望的是,阳光能够不让“教材腐败”有生长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