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冷漠围观”频频上演当引起国人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0 光明网
张嵩

  一名22岁小伙站在沈阳南八马路和太原南街一个18层大楼顶楼欲跳楼自杀。当公安、消防展开紧张救援时,楼下却出现了冷漠的一幕——“人潮”迭起,3次出现“快跳下来”的呼喊声,很多人甚至拿来望远镜和相机观看。(《华商晨报》6月6日)

  其实,沈阳的这幅看客围观图颇让人熟悉。我们的国人素来好热闹,喜围观,凡事总想看个究竟,瞧个明白:从围观交通事故到围观歹徒杀人;从围观街头卖艺到围观夫妻吵

架;从围观商场作秀到围观名人售书;从围观老人发病到围观少女跳楼。真是天下之大,无所不可以围观之。可以说,“围观”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一大景观。

  国人好围观大多缘于好奇心。记得早年听过一个笑话,一日,某公走在大街上,突然发现自己出了鼻血,于是便仰面朝天,以手招鼻,作为临时的止血措施。不料,路人见此公作观天状,以为天空定有奇观,就都围了过来,个个仰天凝视,顿时把街头堵得水泄不通。鲁迅先生曾把围观的国人比喻成一群被捏了脖子的鸭子,而捏了他们的脖子的,正是过分强烈的好奇心。除了过分强烈的好奇心,驱动围观的就是无原则的盲从了。盲从者是不问缘由的,人家只是抬头要止住鼻血,并无可观之处,只是前面的人这么做了,后面的人也就盲目地跟着做。

  而在当下,国人围观不仅多了些盲从,更多了些冷漠与麻木,多了些可悲。成都一男子以死相逼讨工钱,爬上成都沙湾路某酒店顶楼作势欲跳,引来大批路人围观。众目睽睽之下,竟有看客大喊“一、二、三——跳嘛!”;重庆一返乡民工因血汗钱被骗爬上雨棚要自杀,并挥刀自残,其间竟有围观者大喊:“再来一刀!”;河北衡水闹市街头,一个19岁女孩被拾荒男子尾追进公厕,惨遭了20余分钟的蹂躏,现场围观的40多名市民,却没一人制止,也没一人报警。在冷漠、麻木的围观者眼里,一切与自己无关的人间苦难都成了难得的风景。

  上个世纪初,鲁迅先生曾对麻木不仁的“围观”作过入木三分的鞭挞,虽然今天对大多数围观者进行一味斥责可能不太恰当,但频频上演的冷漠围观现象,还是应当引起每个国人的反思。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和道德底线,那么这个人,这个国家和民族是可悲和危险的,即使是有一些热心的正义人士想挺身而出,群体的“冷漠”和“麻木”也很可能将他们仅有的良知淹没掉,这种群体的力量是巨大和可怕的,它将使我们赖以生存的道德和良心慢慢地被腐化和吞没。希望国人的“冷漠围观”可以少些再少些,甚至消失。因为,当今天的你做心安理得的围观者时,明天的你就可能会成为被围观的受害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