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首批4亿油价补贴下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分别于3月26日、5月24日两次上调。按财政部确定的补贴办法,广东省对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因成品油调价而增加的支出给予补贴。首批4.3712亿元补贴已于上月下拨,第二批补贴资金经省政府批准后将很快下拨。

  本报讯 (记者李妍)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根据国家近期出台的对受成品油价格影响的行业实行财政补贴的政策,广东省相应地对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因成品油调价

而增加的支出给予补贴。据悉,今年第一次汽油提价补贴资金4.3712亿元已于上月下拨到地市财政部门;第二批石油提价的财政补贴资金经省政府批准后将很快下拨。

  今年我国成品油价两次上调

  广州市海珠区一位开助动车的残疾阿伯告诉记者,现在成品油价连续上涨,残疾人出行的费用越来越高了,他现在助动车每个月的油钱都要500元左右,比以前的使用成本提高了,“很希望政府部门会对困难群体用油方面给予补助。”

  据悉,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分别于3月26日、5月24日两次上调。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政策,中央财政将继续对种粮农业、渔民、林业、城市公共交通、农村客运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同时各地将根据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及时调整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

  广东省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确定的补贴办法,在较短时间内制定了对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汽油价格补贴的实施方案,提出了2006年两次汽油提价的补贴资金的测算、分配意见,并报请省政府批准执行。

  油价补贴工作由市(县)长负责

  为使广东省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的石油价格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财政部门采取了几大措施:

  落实补贴工作责任制 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确定的原则,落实石油价格补贴工作市长(县长)负责制,明确由地方政府按国家和省的补贴政策具体实施石油价格补贴工作;实行由财政部门牵头,农业、林业、渔业、交通、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

  明确补贴范围 按国家统一规定,将补贴范围确定为受成品油调价影响大、支出大幅增加、自身承受能力不足的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具体补贴对象包括种粮农民(含农场种粮职工)、从事近海捕捞、内陆捕捞及养殖并使用机动渔船的渔民和渔业企业、国有林业企业和林场苗圃、城市公交企业、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部分城市出租车司机。

  简化补贴办法 根据广东省部分弱势和公益性行业的不同特点,确定科学、简便、易行的补贴办法。如,对因调整运价未到位期间出租车司机的增支以及运价调整后短期内乘客人数减少影响出租车司机收入下降部分,结合地方实际给予临时性补贴。

  保证补贴渠道快捷、高效 本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原则,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如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充分利用现有粮食直补渠道兑付补贴,对渔船用油补贴,则充分利用我省渔民转产转业资金支付渠道发放补贴。

  保证补贴资金下拨及时,监管到位 一是将中央财政下达的石油提价补贴资金,及时足额下达到省直补贴对象及负责具体实施补贴工作的基层财政部门;二是按统一的补贴政策,核实补贴对象,核定和分配补贴资金;三是建立补贴资金监管办法,如对种粮农民、渔民发放补贴实行张榜公示制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