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非我们都学会了想忘就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世界杯开幕的喧嚣声中,6月10日,我们迎来了中国第一个 “文化遗产日”。

  世界杯带来狂欢,让我们看到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已渗透到几乎每一个角落。“环球同此凉热”。

  在全球化的车轮下,民族传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一分钟,可能就有一首

民歌、一个乐种、一种手艺永久地消失。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了“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评选活动。很快,这个活动就得到各国的认同。人类需要借此与全球化带来的模式化、一体化相抗衡。

  这就像世界杯足球赛场上,看不见的硝烟背后,我们能够感受到,国家意识、民族情绪正越来越高涨。作为中国人,难道你我没有为本届世界杯上没有中国人的身影而感到遗憾吗?

  身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广州,我们为有中信广场这样的摩天大楼自豪,我们也为拥有像陈家祠这样的旧式建筑骄傲。在我们向世界推出更多的新的“广州制造”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忘记,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其实就是明清以来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广州制造”!

  时过境迁,“三雕一彩一绣”的生产环境、市场环境,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更多是恶化。但是,除非我们都学会了想忘就忘——真要那样,就让它们永远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吧——否则,就不能任由这些属于广州的光荣在我们的手中被湮灭。

  在有形文物的保护中,广州创造出了全国经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面临着如何保护、抢救的问题,这是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