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索可能世界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探索可能世界的钥匙
探索可能世界的钥匙
探索可能世界的钥匙
探索可能世界的钥匙
●家庭教育畅销书点评

  ●钟晓毅

  社会生活中人们不仅面临着现实世界的问题,比如,人们如何生活;而且面临着可能世界的问题,比如,人们应该怎样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两类问题都是无法回避的。

但第二个问题却具有更加人性的根本意义。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从根本上规定着人们对自己在世界和社会中的地位与权力的理解,从而在根本上规定着人们对生活世界的选择。对于“人们如何生活”这类问题,人们可以通过自然科学提供的有关现实世界的知识来回答。现实中,许多人每天都在根据科学提供的各种条件和知识来恰当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使自己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但这并不等于解决了生活的所有问题。尤其是从人文精神的理想境界来看,科学提供的再完备的知识也回答不了可能世界的问题。可能世界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具有超越现实世界的自由。

  为了这种理想,为了这种超越,全社会都在殚心竭力,出版界更是“从娃娃抓起”,出版了不少关于儿童教养、少年励志的丛书。中国妇女出版社推出了《中国儿童早期教养工程》一套四册,从胎教方案,0~1岁方案,1~3岁方案,3~7岁方案,式式齐备,甚至还配备了VCD,实现全方位的配套指导,用心良苦,名为一套凝集权威专家才智的系列图书。一套吸取最新研究成果的育儿方案,一项面向全国推广的婴幼儿教养工程,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跟踪测评服务。但是一套丛书也名为“工程”,有机械性、符号化之嫌。

  父母对子女总是有期待,但过去的妈妈比今天的妈妈容易做多了。过去人们通常认为女人只要怀孕生了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升级为妈妈,至于怎样做妈妈,做妈妈需要什么能力这是根本都不需要考虑的问题。现在妈妈难做,除了一不留神就被比你懂得多、见得广的孩子过于快速成长吓呆了的理由外,更因为人们对现在的孩子的期望值和过去的孩子的期望值也大相径庭。鉴于环境逼人,现在也有许多书籍先来教育妈妈,像海潮出版社的《101个父母应该懂得的道理》、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的《左右孩子命运的黄金法则》、漓江出版社的《做最好的家长》、中国妇女出版社的《智慧妈妈用脑爱》等等,都是希望把那些由时光的流水淘沥出来的金子般的道理,奉献给每一位深爱孩子的父母,其志可嘉,其情可悯。但是在理论上非常可行的教育准则,在实践中能做到几分呢?

  任何的教育都不是简单的过程,大部分的孩子也不是天才,不会有古诗里说的“日月光华,弘于一人”的幸运。他们生长的环境,不会只是长晴的天空,长开的百合花,长绿的葡萄树,长流的清泉水,长年的蜂房滴蜜……功利的商业社会会让孩子快速长大,一下子便消泯了童心。父母要警惕的应该是有否真正读懂孩子的内心,期盼是不是过高了,方式是否失之于粗率?抑或心思太过细密了,倒成了庸人自扰,甚至拔苗助长?追求不平凡是人类的高尺度,而平凡之中亦不乏丰盈的美,只要你愿意去挖掘,只要你不急匆匆地违背自然,顺着自然的规则去生长,去茁壮、去成熟,虽然平平凡凡,这世间亦会增添许多安静而又美丽的收获。

  孩子们也要加油。成功是父母和孩子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画报出版社的《他们,将激励你的一生》、《她们,将激励你的一生》一本适合男孩阅读,一本适合女孩阅读,因为它们分门别类,男孩子的崇拜对象如爱因斯坦、比尔·盖茨、李嘉诚、杨振宁、列宁、梵高、姚明等都“榜上有名”;女孩们的模仿对象如杨澜、霍奇金、J·K·罗琳、邰丽华、吴小莉等40位杰出人物亦琳琅满目。榜样在前,大可勇往直前。都说孩子是未来的主人公,其实,从整个社会的重视程度来说,孩子已是今天的主人公,其间的“度”如何把握,是一个颇值得深思的问题。书籍能打开我们思想与精神的边界,建树我们的生活态度,这是毋庸置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