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秩序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法兰克福6月10日电

  相信几乎所有到过德国的人在谈起德国的印象时,都肯定不会漏掉“Or dung”。这个词的中文意思是“秩序”,引申下去又有规则、规定、条例之意。在德国这个最讲秩序的国度,甚至连国人习惯的打招呼用语“你好吗?”、“你吃了吧?”,都变成了“A lles in Or dung?”(秩序还好吧?)

  昨天的世界杯开幕式暨揭幕战,记者就好好领略了德国这个“秩序之国”的风采。

  依照组委会的安排,当天有媒体班车开往球场,如果以我们国内的办赛经验,当天肯定人多,一般都会多安排几辆班车。但德国人办事讲究“秩序”,原定只有一班,就肯定只发一班,根本不理会实际情况。结果数百名记者就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挤进一辆大巴中,最后车里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慕尼黑前几天气温很低,根本不用空调。但是揭幕战之日气温突然回升,司机先生却不理会天气的变化,依然按照既定的秩序不开冷气。这下子把我们这帮“老记”害惨了,大家只能在一辆没有空调、又不能开窗的“桑拿车”中好好“蒸”了一回。

  原本记者班车是可以直接开进球场新闻中心的,但是值班的警察却让司机上高速公路开了差不多10公里处掉头,排队进入停车场。由于沿途车太多,大巴只能“蚁行”,这下子把记者们也惹火了,大家高声地抗议着,甚至大喊“救命”,此举终于迫使司机破坏了一次“秩序”,把车停下,让已经全身汗湿的记者们下车,自行走进球场。

  曾经有专家批评过德国世界杯球场的入场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其实际情况完全是由于德国人根深蒂固的“秩序观念”造成的。偌大一个现代化球场,为了讲求秩序,居然只有一个出入口,65000名球迷只能排着长队,在门口等候安检。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组委会并没有因此而提前开门放行,依然严守规则,只在开幕式前两小时才放人。我们这批“流浪记者”也只好与球迷一起排长队,等待球场开门。

  依然是因为遵守秩序,组委会在球场门口并没有放置安全检查门,而是全部由人手进行原始检查。而且工作人员工作认真,每名入场者从头到脚、从衣服到携带物品全部都要被仔细盘查。可想而知,观众进场的速度会有多慢,不过德国球迷倒是十分遵守秩序,并没有任何的混乱。

  秩序的威力在开幕式上终于爆发出来了,当全场65000名球迷在广播的指挥下,共同挥舞在座位上放好的旗帜,高唱歌曲,德意志民族在秩序中形成了强大的整体和气呑山河的气势,鼓舞着同样严守战术秩序的“德国战车”滚滚向前,以排山倒海的态势,取得了德国世界杯揭幕战的大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