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容易受伤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容易受伤的男人

  容易受伤的女人到底伤在什么部位?王菲唱得不太清楚。但足球场上容易受伤的男人伤在哪?电视的反复播放就让人看得很清楚:伤在腿脚上。足球场上容易受伤的男人并非脆弱面瓜,相反,他们往往是球迷心目中的天王巨星,钢铁英雄:譬如过去的范·巴斯滕或罗纳尔多,现在的鲁尼或巴拉克。

  好像有点讽刺:怎么越钢铁越英雄的球员越容易受伤呢?这是他们在赛场上成了被疯狂截击的对象的缘故。说什么这种截击不是故意的都显得虚伪。事实上截击者所有的截击都是故意甚至是疯狂的:不如此不足以阻挡那些可怕的得分手;不如此防守队员就是不尽责或不胜任,城池会被毫无悬念地攻破。当然,截击虽导致被截击者受伤,但截击者的本意不是杀伤——没几个球员会无耻到这种地步!

  足球场上的截击和反截击除了产生受伤的男人,还产生出无限的精彩。若非如此,不能解释这种经常导致受伤的行为被长期容忍,更不能解释足球在世界上能发展到如此宏大辉煌的地步。简单地说,截击与反截击是足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甚至是最为精彩的一部分,而受伤则是截击下不可避免的产物。希望欣赏精彩不断的足球比赛的球迷,就要面对球星们无休止的受伤。

  足球场盛产受伤男人,不但反映了这项运动在身体接触上的激烈程度,还证实了运动项目在身体接触上的激烈程度与观众的参与程度以及社会的关注程度成正比。反观一些运动,譬如棋类,比赛中双方皆如坐禅,咫尺距离却毫无身体接触,过程中没人受伤,也不会出现万人空巷的盛况。

  还说球赛中容易受伤的男人。对他们,球迷往往伤心之余,还痛恨“杀伤”他们的家伙——如果你懂法文的话,一定可读到这些天来法国球迷对踢伤西塞,让这位优秀前锋无缘于德国世界杯的郑智的痛恨。这可理解,但不理智。事实上球员受伤不单是常态的,更是世界范围的,绝非“土特产”:世界杯开赛前巴西队的埃德米尔森、西班牙队的德尔·奥尔诺、突尼斯队的耶马皆因伤被临阵换掉,就能说明问题。

  至于球场上容易受伤的男人,我敢肯定他们有两点是高度一致的:一是痛苦,一种发自肺腑、无法排解的痛苦;二是极度渴望早日复出,重返赛场,特别是他们心目中至高无上的世界杯赛场。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足球场上容易受伤的男人们的这种心态,佐证了足球和世界杯赛场的巨大魅力和致命诱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