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聊城讯5月10日,中通电动客车在国家汽车试验场按客车定型试验规程,完成了5000余公里强化试验,其节油、环保、车辆可靠性和安全性等性能,获专家赞誉。据测定,中通生产的电动客车,节油30%以上,达IV排放标准。这是聊城市大力建设科技创新体系,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成果。

  聊城市从技术源头建设抓起,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活动,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

研究中心12家,其中省级9家。山东奥博特铜业公司与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建立“山东省高精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高精度薄壁高齿内螺纹铜管项目,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双高一优”项目,其中“高精度内螺纹铜管连续化”生产技术被国家有色金属协会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去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利税增长67%。

  通过制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优惠政策,聊城市挖掘、培植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增强其发展后劲。山东华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开发新药40多个,其中有8个产品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新研发的“替加氟输液”项目被批准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目前已成为山东最大的输液产品生产基地。去年,聊城有6项国家级火炬计划立项,56件产品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05年度高新技术产品。

  技术创新改变了传统的产业结构,趋向于高档次、多用途、多种类,经济效益大幅上升。“十五”期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新产品20个,有4项列入国家新产品计划,阿胶颗粒剂改造项目被评为全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技术进步贡献率达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销售利润率比其他企业高出16.7%。去年全市取得科技成果126项,其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1项,国内领先水平的85项;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78.09亿元,同比增长52.7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17.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