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谈郑培民的为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48 红网-湖南日报

  洪评

  近日观看了电影《郑培民》,该片以朴实深情、细腻感人的情节,真实地再现了一个“为民书记”的生动形象。“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这是郑培民做官为人的座右铭。

  古往今来,世人未必都能够做官,但是为官者却始终撇不开如何做人这一课题。中国古代的先贤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想为国家建功立业,必须从“修身”做起。修身,也就是如何做人的问题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曾说:“做官先做人。”说白了,就是做官的前提是先做人,做人是做官的底线。因为做官者如果过不了做人这道坎儿,做官肯定不及格。

  领导干部首先应当过好“做人关”。否则,要过好其他关,将无从谈起。一个人格低下、品德低劣的人,纵有非凡的才能,也是不可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郑培民的事迹使我们认识到,优秀的领导干部在做人上都是堪称楷模的。而那些做官不合格、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的人,诸如成克杰、胡长清、李嘉廷之流,就是首先没有学会做人,最终做不好官,进而走向人民的对立面的。

  毛泽东同志说:要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郑培民无疑是这样的人。领导干部解决做人的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好的人品,高尚的人格魅力,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而再高的水平、再强的能力,也弥补不了人格的缺陷。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这句发自郑培民内心的话,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组织上决定把郑培民从经济较发达的湘潭调到经济比较落后的湘西工作,他二话没说,表现了他不计个人得失的名利观;他在湘西工作的两年多时间,跑遍了全州218个乡镇,表现了他埋头苦干的苦乐观;在“九八”抗洪中,他亲临一线指挥,平均一天只睡两个小时,直至抗洪胜利,表现了他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生死观;他在湘西工作坚持自费回家,往返火车票80元,自己掏腰包,他从不让妻子和孩子坐自己的公务车,表现了他清正廉洁的公私观;他敬重妻子、关爱妻子,他与妻子“手拉手,户外走,说说话,散散心,情切切,意绵绵,身体好,永相伴”,表现了他正确的婚恋观。

  先做一个被人称颂的好人,再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好官。在过好做人关的前提下,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官。郑培民同志从来都是做事扎实,他从不刻意营造所谓的政绩,而做损于群众利益的事。他从不爱张扬,生怕惊扰老百姓的生活。工作调动、升迁不张扬;为群众做好事、实事,不张扬;对自己唯一的集邮爱好,也不张扬,怕被人钻了空子。因而,他能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郑培民在这种正确的人生观的指导下,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在人民群众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