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术保守“东欧重炮”哑火 锋线锐利“高原雄鹰”展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48 红网-湖南日报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世界杯A组上演了一场典型欧洲风格和南美风格的较量,结果南美“高原雄鹰”厄瓜多尔笑到了最后。依靠特诺里奥和德尔加多的联袂出击,厄瓜多尔队用两个精彩入球完胜波兰队。在几个月前的热身赛中,波兰队还曾3比0击败过厄瓜多尔队,但这一次,“东欧重炮”完全哑火,波兰人也为自己过分保守和简单的打法付出了沉重代价。

  波兰:单前锋战术是败笔

  波兰队曾在预选赛中10场比赛打进27个进球,开赛前被一致认为能在世界杯上有一番作为。但这场比赛,波兰队完全没有找到进球感觉,欧洲预选赛排名第一的超强攻击力不见了,固若金汤的防守不见了,更重要的是,波兰队在预选赛中那种誓死出线的豪气完全消失。

  比赛的失利,主教练亚纳斯难辞其咎,因为在去年11月,他还曾率波兰队3比0战胜过厄瓜多尔队,那场比赛波兰队占尽优势。本场比赛,亚纳斯将波兰队惯有的442阵型改成了451,意在控制中场,加强防守。但用牺牲进攻来换取并不稳定的防守,正是亚纳斯的失败之处。在防守至上的策略下,以往进攻上无往不利的斯莫拉雷克一次次无功而返,其他球员因为防守而分心,阵型不敢压上,单前锋自然孤立无援。下半场增加一名前锋后,波兰队的机会明显增多,但主教练亚纳斯的变阵为时已晚。

  厄瓜多尔:“黑风双煞”效率高

  波兰队曾经的“进球机器”科日努维克和斯莫拉雷克关键时刻双双哑火,赛前不被人们看好的厄瓜多尔队却打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进攻。功劳自然来自其队中的双箭头———特诺里奥和德尔加多,面对波兰队高大密集的后卫,他们用默契的配合一次次撕开对方的防线,虽然射门次数不多,但效率极高。这令我们马上联想到1998年世界杯中智利队的“双煞”萨拉斯和萨莫拉诺,同样是配合默契,在前场制造破门机会的效率极高。

  厄瓜多尔队通过这场比赛证明,自己并非只是在高原主场能够赢球,他们还可以凭借密集防守和反击来得分。特诺里奥在重金打造的卡塔尔联赛效力,目前他已经为阿尔萨德队打进了50多个进球,还年轻的他技术日益成熟。即将年满32岁的德尔加多则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将,是厄瓜多尔的头号球星。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他在预选赛中与克雷斯波并列南美区射手榜首位,在世界杯小组赛打进了厄瓜多尔世界杯历史上的首个进球。

  厄瓜多尔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后,小组出线形势极为看好,当然“黑风双煞”的组合能否继续有出色发挥,小组赛的后两场比赛将是考验。本报记者谭云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