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幽”星城吐韵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7:51 潇湘晨报

  

“独幽”星城吐韵觅知音

  

“独幽”星城吐韵觅知音

  ★观众看着琴身已有些斑驳的独幽琴,仿佛听到独幽琴弹奏出的那荡气回肠的乐章。记者 朱辉峰 摄

  “一声长啸似山倾,独坐幽簧万籁沉。不是船山留手泽,谁识浴振太和琴!”一首诗,代表着一段历史;一首诗,讲述了一把古琴的故事。昨日,在省博物馆三楼,在丝丝古琴声中,16把价值不菲的古琴无声地讲述着历史的沧桑。而在众多古琴中间,相传为王船山最爱的独幽琴因价值千万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唐琴存世仅有16把

  古琴是中国继昆曲之后的第二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而昨日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16把古琴珍品也第一次在市民面前亮相。

  此次展出的16把古琴都是古琴珍品,时间跨唐宋元明清五代,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如谭嗣同的“崩霆”琴,左宗棠的家传七弦琴等等。不过这中间最受业内推崇的是曾为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船山收藏使用过的唐琴独幽琴。

  在展厅右侧正中央的展柜里,独幽琴静静地躺着,一如其名般孤独幽静。其琴通长120.4厘米,栗壳的色泽底间朱红漆,由于年代久远,依稀可以看到琴身已显得有些斑驳,琴的侧面留下了使用过的磨迹。省博物馆专家陈叔良透露:“唐琴现在中国存世的仅有16把,把把都是珍品。这把独幽琴更是被近代著名琴家杨宗稷称之为‘鸿宝’,是目前鉴定唐琴的三大标准器之一,价值千万。”

  独幽琴船山先生最爱

  除了价值连城,独幽琴还有着许多神秘动人的传说。陈叔良透露:“关于独幽琴有着很多传说,相传它是王船山(又名王夫之)使用和收藏过的古琴,后在民国时期被著名湖南籍琴家李静收藏,李静在后来的《玄楼弦外录》中详细记载了有关独幽琴的传说。”据说,独幽琴出自于地底。传说王船山做学问时居住在湘西草堂,常看到庭院的地底发出一道碧光,阴雨天时碧光还特别明亮。于是有一天王船山顺着碧光出现的地方挖了下去,掘地数尺后看到了一个石匣子。打开匣子,里面出现了一个用锦绣罗缎织就的套子,其中装着一三尺多长的物件。绰约多姿,犹若丽人。待王船山上前细看,才看清原来是一把古琴,后来,这把古琴成为王船山的最爱,也是王家的传家宝。

  除此之外有史料记载称,此琴本为王船山所收藏和使用,后来王船山过世,其居住的湘西草堂日渐荒凉。时间久了,房子变得破旧不堪,只有断弦的独幽琴满是灰尘孤独地挂在墙上,无人过问。直到有一天下大雨,湘西草堂的墙抵不住风雨轰然倒塌,只有独幽琴所处的那面墙依然屹立不倒。辗转百年之后,琴家李静才以千金购得此琴。

  独幽琴音色纯美,被认为是“声韵沉雄古旧,宜弹大曲,山林隐流独喜之”。由于对独幽琴喜爱有加,李静后来还特地邀请著名琴家杨宗稷在琴上题诗——“一声长啸似山倾,独坐幽簧万籁沉。不是船山留手泽,谁识浴振太和琴”,短短28个字却将独幽琴的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顿感荡气回肠。

  《笑傲江湖》令人拍案叫绝

  珍品古琴及其动人传说固然有趣,但观众最向往的还是那动听的琴声。在“潇湘琴韵——古琴文化展”上,部分观众有幸聆听到著名古琴演奏者上官明珠、叶汉声、陶朔的古琴表演。古琴名家上官明珠身着白色旗袍优雅弹奏了一曲《平沙落雁》。其声一起,“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的画面似乎浮现在听者眼前。随着纤纤素手每一次拨动琴弦,丝丝的古琴声便在室内流淌,沁人心脾。另外一位白发老者——叶汉声的表演也博得很多掌声,其演奏的《笑傲江湖》几乎令人拍案叫绝。一开始的铮铮古琴声似惊世骇俗和孤傲清高的化身,接着又峰回路转,变得柔缓恬静,可谓刚柔并济,美不胜收。除了观众大呼精彩外,最高兴的还有中国古琴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镇钰,他感慨:“现在古琴出现的几率越来越少了,希望以后古琴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平常百姓生活,让这一古老艺术有机会为更多人所熟知。”本报记者 陈 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