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纵容了小村干的大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14 新华网

  陕西省乾县王村镇大王村是咸阳市命名的“小康村”。1996—2003年,8年中,这个村的村干部吃喝1999次,最多的一天竟“吃”了6顿,数额达百万元以上的“问题账目”装了整整一麻袋。他们把集体财产当成自家的“小金库”,招待亲友、人情往来等花费,都在村集体“报销”,无度的挥霍浪费,导致集体财产损失,村庄公益事业瘫痪。(6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当前,一些村干的腐败,历时之长、数额之高、涉及人员之多,令人吃惊。难道此前真的就没有人发现其中的问题?如果当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也不至于最后村集体落下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损失。挥霍的过程,虽然是那些“腐败村干”亲历的,但是回头想来,恐怕连他们自己也会感到后怕。

  导致“小村干大腐败”案件频发的原因,对于村干自身来说,无外乎文化素质低下,平时又不注重学习,法律意识淡薄等。但根本原因在于外界监管不到位,相关部门、上级领导以及该村村民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装聋作哑、视而不见的态度,其实是在纵容小村干走向大腐败的深渊。

  时下有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像“小康村”、“示范村”、“先行村”这一类村级经济比较好的组织,不管是公务活动还是非公务活动,领导干部都喜欢往那里跑。一来二去,经济交往多了,他们钻空子的地方也就多了。如果这要归根于社会风气不好的话,那么不止一个领导干部发现了身边村干的腐败苗头,而不纠正、不查办、不惩处,与同流合污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面对村干腐败,有些领导碍于情面不愿说,有些认为事不关已不想说,有些存在某种利益瓜葛不敢说。赤裸裸的腐败行为,无人过问、无人干涉,他们才变得肆无忌惮,越陷越深。

  我们相信有关部门查清问题的能力,可是在处理上,真的让人不敢恭维——态度黏、手腕软。如果村干们都能领悟出,腐败只需付出很小的代价,他们能不贪吗?

  也有一些村民喜欢做事后诸葛亮——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当他们发现本村村干有腐败苗头的时候,或许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事不关己,不闻不问,久而久之,村干们也就堂而皇之了。要是村民们面对腐败态度坚决、同仇敌忾的话,那也就没有百万元的下文了。

  小村干大腐败,首先他们自己是罪魁祸首。但是从相关部门到上级领导再到村民,对于腐败行为,不对立、不愤怒、不斗争,那就是在纵容他们。腐败当然要付出代价,纵容腐败同样会有血的教训。相关文章: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