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居民一个温馨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20 淄博新闻网

  ――张店科苑街道党工委创新社区服务工作纪实本报记者 田健敏 通讯员 黄文汇张店区科苑街道党工委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围绕提高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居民生活改善,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功能,发掘服务特色,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和谐家园,相继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称号。

  变“让百姓跑腿”为“替百姓跑腿”从去年起,以便利老百姓为目的的“一站式”

服务模式在辖区几个社区相继推开。在丽景苑社区的“一站式”服务门厅,记者看到,各项便民服务项目、办事流程及服务时限,全部张贴在墙,一位正在申请办理救助证的居民告诉我们,开设“一站式”服务,诸如办证、优抚、社会救助、失业手续、项目审报等都可在此办结,深受居民们欢迎。

  针对过去群众反映办事环节多、效率低的问题,科苑党工委积极探索,变“让老百姓跑腿”为“替老百姓跑腿”,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服务,在部分有条件的社区推行了“一站式”服务。这些服务项目贴近居民所需,减少了办事流程,使他们不出社区就可得到满意服务。

  一部热线电话,更让居民们感受到社区服务的方便快捷。家住丽景苑的居民孙玉英,患有哮喘病多年,过去一犯病,一家人忙得团团转。如今,只要拨通这部电话,社区的医护人员几分钟就能赶到病人床前。

  “数字”“网络”架构全方位服务社区事务庞杂。为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科苑党工委充分发挥电子网络的信息服务功能,现有的14处社区中全部建立起微机档案,并实现了互联互通,对所有住户统一造册,辖区住户信息、老年人健康档案、育龄妇女计生档案等信息全部录入微机,实行网络化管理。辖区内电子监测点达到200多处,电子监控覆盖率在全市领先。

  在服务模式上,创立起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专职服务相结合、定期制度化服务与不定期集中服务相结合的“三结合”社区服务模式,构建起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为基地,各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为支点,辐射辖区各服务网点的社区服务网络体系,各社区都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由“管不了、管不细”到服务社会化“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龙头,也是激发社区活力、增强社区凝聚力的关键所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国峰对此深有感触。

  过去,辖区内有些老社区的管理服务一直依托单位,在住房商品化后,后勤服务逐渐推向社会,这些社区一下成了管理“死角”。针对这一现状,科苑党工委采取引进物业公司、以强带弱等办法,使“政府管不了、管不细”的弊端迎刃而解。为激发社区活力,他们还在辖区推行社区建设创新激励机制,让大家开动脑子,创新工作,全力打造服务品牌,对促进社区服务达到良好效果的,由办事处给予奖励。如今,已有220余个服务站点遍布辖区14个居委会。

  “众和”公司是科苑街道服务居民的成功力作。从2004年起,本着“政府引导、社会化投入、企业化运作”的思路,他们投资300万元建起一家快餐配送公司,目前,这家名为“众和”的服务公司,已有14处快餐配送点分布在各社区,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而且安置了众多下岗职工,成为社区服务业的龙头和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