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推进节能工作 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20 淄博新闻网

  大力推进节能工作 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周清利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深入开展节能工作,不仅是缓解能源紧张矛盾、保障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始终把节能降耗、发展循环

经济,作为事关淄博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五”期间,全市万元GDP能耗年降低率为4.8%。但是,全市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煤电油消耗总量均居全省前3位,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很大的能源约束和资源、环境压力,同时,节约能源也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节约能源的重要性,提高自觉性,全面推进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节能管理、发展循环经济为关键环节的节能工作,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节能型社会。

  推进节能降耗,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要突出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国家支持的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使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高耗能的传统产业。积极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大力支持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利用,加快发展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逐步淘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严重的产业、产品和技术装备,制止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二是要加强节能管理。要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节能法规体系,制定严格的节能管理制度和强制性、超前性产品耗能标准,并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自愿协议,引导和督促能耗高、用量大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制定并实施科学的节能降耗计划。

  要建立健全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统计、通报和目标考核等节奖超罚制度,从源头上把好节约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关。三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立足于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能源、资源的回收利用和循环使用,积极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广大企业要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努力争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四是要加强能源利用监测。根据重点产品能耗标准,认真开展能源利用监测工作。要通过能源利用监测为用能单位及时提供节能降耗诊断方案,提出节能降耗的合理化建议,促进用能单位节能降耗。五是要健全目标考核体系。根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我市确定了到2010年全市万元GDP平均能耗和重点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工作目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同时,市、区县两级要建立建设节约型社会基金,奖励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节约能源的积极性。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约能源,从我做起”。我们要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节能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节能降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扎实地做好节约能源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