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友人情系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17 兰州晨报

  日本友人情系敦煌大洞龙明再捐200万日元

  本报讯(记者蒋生连特约记者贺晶)6月8日,日本友人大洞龙明先生来到敦煌,向敦煌研究院再次捐赠了200万日元。当日,大洞龙明先生在敦煌研究院还参观考察了莫高窟一些代表洞窟和亟待修复的洞窟,并考察了修复后的第45、57、217 、320窟。大洞龙明先生对这些洞窟的修复成果感到非常满意,并打算今后将继续捐资修复莫高窟壁画。

  在当日的捐赠仪式上,大洞先生深情地说:“这次已经是我第10次来敦煌了,莫高窟真是我魂牵梦绕之所在。从莫高窟的壁画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日本佛教文化的重要源流,所以,我们到敦煌来,有着寻根问祖的意义。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莫高窟的壁画已经遭到了很大的破坏,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敦煌莫高窟的艺术瑰宝能够恢复青春,并且永远地保存下去。当然,我的这一心愿仅凭我个人的力量是不足以实现的,我要鼓励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来为这份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尽心尽力。”

  5年前,当大洞夫妇第一次来到敦煌莫高窟,走进一座座艺术殿堂,感受到越过岁月的隔阂飘到他身边的远古气息时,他被深深地感动了。2004年6月他向敦煌研究院个人捐资600万日元,用于莫高窟第217、320 、45、57窟壁画病害的保护修复,并向敦煌研究院接待部无偿捐赠了价值150万日元的便携式扩音设备70套,用于减轻莫高窟讲解员的工作强度。大洞龙明先生曾是岐阜圣德学园大学的哲学系教授,是日中友好交流协会会员,他与夫人都是日中民间交流的友好人士,有着很深的敦煌情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