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 为侨服务——陈玉杰泪别美加侨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以人为本为侨服务——陈玉杰泪别美加侨胞(图)

  6月10日,在结束对美国、加拿大为期十二天的访问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离开温哥华回国。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以人为本为侨服务——陈玉杰泪别美加侨胞(图)

  陈玉杰在温哥华国际机场与送行的侨胞们相拥泪别,情景感人至深。中新社记者吕振亚摄

  中新网温哥华6月10日电 题: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国侨办代表团美、加纪行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吕振亚

  今天中午,在结束对美国、加拿大为期十二天的访问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离开温哥华回国。她在温哥华国际机场与送行的侨胞们相拥泪别,情景感人至深。

  这是陈玉杰女士出任国侨办主任之后二度访美加,从夏威夷、洛杉矶、休斯敦到卡尔加里、温哥华,代表团走访侨社、看望侨界元老、与侨学界座谈、参加侨社活动、与当地政府和中领馆交流,察侨情、听侨声、话桑梓、问寒热、见旧友,结新朋,一路风尘一路情。

  所到之处备受欢迎

  侨务部门被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视为自己的“娘家”,对于娘家人的到访显得格外亲热。在夏威夷,当地侨胞为代表团献上美丽的花环;在洛杉矶,侨社文艺团体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在休斯敦,侨界赠送陈玉杰牛仔帽,展示了得州人特有的热情和敬意;在温哥华,一百多个侨团联合举办千人宴会欢迎陈主任,场面盛大空前。

  面对侨学界的盛情,代表团大为感怀,陈玉杰主任多次拱手致谢。她在各地都强调指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是我们远在他乡的亲人,是我们的朋友和和平使者,中国政府十分关心海外华侨华人的工作和生活,国侨办的宗旨就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要“情为侨胞所系、利为侨胞所谋、权为侨胞所用”。基于此,陈玉杰及代表团一行所到之处广泛了解侨情,认真听取意见,其目的就是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华侨华人做好服务。

  在夏威夷与当地州长、市长见面时,陈玉杰以其中国政府侨务主官的身份,会里会外多次感谢他们对当地华侨华人的帮助,并希望他们能在今后给予更多的关照。其情之真、其意之切,让当地华侨华人十分感动,一位老华侨对记者说,这是“娘家大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华文教育任重道远

  本次国侨办代表团的另一个重要访问任务就是了解美加两国的华文教育情况。目前海外汉语热日盛一日,华侨华人对此更为重视,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子女对中华血脉的认同和中华文化的传承。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国侨办文宣司司长刘辉在多个座谈上都向侨胞们作了详细说明:由国侨办牵头编辑出版的《中文》、《汉语》两套教材,年发行量一百多万册,新近出版的关于《中国历史常识》、《中国地理常识》、《中国文化常识》的三个辅助读本也大受欢迎,而这些书籍只是象征性收取一点费用,完全没有赢利的目的。同时,国侨办花大力气对海外中文师资进行培训,每年多达数千人次。此外,为了让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有机会到切身体会中国,国侨办每两年组织一次大型的“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并号召各省市侨务部门也组织类似的活动。

  国侨办代表团本次访问感受最深的就是海外巨大的华文教育需求,一方面他们对海外的华文教育热潮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感责任重大。陈玉杰主任在各地均表示,国侨办将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华侨华人的需要。

  直面问题推心置腹

  本次陈玉杰所率代表团成员包括国侨办三个最主要的业务司领导,他们是国侨办国外司司长熊昌良、文宣司长刘辉、经科司长吴洪芹。在与侨界的交流中,侨学界代表畅所欲言,三个业务司长也是有问必答,陈玉杰主任更是推心置腹,在对话中交心、在交流中释疑,在互动中建立感情和友谊。

  双重国籍问题是此间侨界谈及最多的一个话题,熊昌良司长妙语作答,他说:海外华侨华人如同出嫁在外的女儿,你们爱“娘家”之心我们深有体会,也十分珍视,但“婆家”是你们现在的家,这里给了你们安生的天地,给了你们发展的热土,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热爱所在国、融入所在国也是我们中国政府一直所提倡的,同时,目前中国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百分之七十在东南亚地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中国实行双重国籍会给他们在当地生存与发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关系到中国睦邻友好、和平发展的大局,中国政府为了方便海外华侨华人入境,也在签证等方面想方设法采取了措施,希望大家能对中国目前实行的这个政策给予充分的理解。熊昌良说,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入理、入情、入心,只要这样,就一定会得到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理解和支持。

  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司长吴洪芹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说,国侨办对海外华人华侨回国投资、创业实施全程服务,具体做法是:政策咨询、辅导创业;铺路搭桥、提供机会;排忧解难,维护合法权益。

  每次与侨学界的座谈,陈玉杰主任都是让三位业务主管司长先回答大家的问题,最后她来“兜底”。能现场回答的决不含糊,不能办的也直接说明,其务实诚恳的态度大受好评。

  陈玉杰主任在结束本次美、加访问前对本社记者说,通过这次走访,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的华侨华人情况,增进了友谊和感情。她说:几千万华侨华人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做好为他们的各项服务工作,对我们而言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