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祥霆携名琴来宁,“伯牙子期”佳话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伯牙鼓琴,志在高山,曰:‘善哉,峨峨兮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遂引子期为知音。伯牙外出周游,相约归来之日相会。不幸子期病故,伯牙悲痛欲绝,在子期墓前为他弹一曲,尔后将琴击碎于墓前。从此,伯牙与琴绝缘。

  这是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被记录下的一则故事,也许故事的主人公伯牙和子期从来不曾想到,他们不但让“知音”一词流传了2000多年,更是成就了中国古琴界的第一名曲《高山流水》。

  今天晚上,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古琴大师李祥霆将带给我们一个现代版的“高山流水”佳话。这源于李祥霆所用的一张价值连城的唐琴,这张琴是香港企业家何先生无偿借给李祥霆使用的,而且是随叫随借。

  古琴易得,知音难觅

  据策划此次演出的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刘金星介绍,李祥霆所用的这张唐琴是2003年何先生在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斥资300余万竞拍到的一张“至德丙申”制作的“九霄环佩”。而目前,这把琴的价值已经高达2500万元。每次李祥霆遇到重要演出时都会借来这把琴。

  李祥霆与这张唐琴有着怎样的渊源,才使得琴的主人如此慷慨呢?

  原来,在拍得这张“九霄环佩”后,喜好音乐的何先生便广邀古琴名家前往上海弹奏,可是很多人在试弹后都表示该琴的音质不好。认为这虽是唐代的名琴,但是已经不适合弹奏,只能作为文物。

  可是何先生并没有放弃,他携带着这把琴亲自前往北京,请李祥霆试弹。没想到的是李祥霆凭借着自己独特的弹奏方法和深厚的功力,将“九霄环佩”弹奏出天籁之音。“似乎只有李祥霆才能将这把千年古琴的音效发挥到极致。”刘金星说。

  从那以后,只要李祥霆需要,何先生就会派人把琴送来,免费供他使用。这次在南京的演出也不例外。据悉,何先生已经将“九霄环佩”送到了北京李祥霆的住处,明天这张琴就会随李祥霆一起来到南京。

  神奇的皇家御用琴

  那么这张古琴到底有怎样的魔力呢?记者电话连线了尚在北京的李祥霆。

  谈到这把“九霄环佩”,李祥霆激动不已。

  “这是我所弹奏过的唐琴中最好的一张。”李祥霆赞许道。目前,全球仅存的唐琴还不到20张,李祥霆却已经弹过了其中的10张。

  这张琴之所以得到李祥霆的称赞,是因为用它低音到高音之间没有明显的音色变化。一般乐器的高音都会显得尖而窄,可是这张琴奏出来的高音却非常宽厚。

  “这种特质是其他古琴不具备的。”李祥霆告诉记者。

  李祥霆还告诉记者,这张“九霄环佩”是唐代制琴名家四川雷氏家族专门为皇家定制的,属于皇室的御用乐器。而琴背池上“东坡苏轼珍赏”的印章显示,宋代大文豪苏轼很可能也曾用过这张琴。

  在宁演奏名曲《流水》

  今晚在南京,李祥霆将用这张千年古琴演绎一支怎样的曲子呢?

  李祥霆向透露,曲目早已定下,是《流水》。因为《流水》是中国古琴界的第一名曲,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此曲还作为人类文明的代表之一被送入太空,以寻找宇宙其他智慧生命。

  “用古琴‘九霄环佩’弹奏《流水》,可以让听众完全领悟到‘洋洋兮若江河’的形象和境界”。李祥霆说。(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