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电影迷老马这辈子看了645场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2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金陵晚报报道】你的一生在电影院共看过多少场电影?100场?还是200场?还有,你能报出看过的每一场电影的名称吗?

  估计面对这样的问题,大多数读者都会瞠目结舌,这个,谁记得啊……

  不过,家住雨花台区景明佳园的读者马维焕却能一口气报出生平看过的电影名称:645场,堪称超级影迷的老马还能详详细细地说出18岁以后所看过的每一部电影的名称、时间和票价以及哪一家电影院。

  比如1974年10月11日在解放电影院看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南征北战》,1976年5月11日在大华电影院看彩色故事片《沸腾的群山》、1981年在和平看的《天云山传奇》、1984年1月24日在人民电影院看的《咱们的牛百岁》、1991年10月26日在儿童电影院看的《少年擒寇记》等等……

  不仅如此,老马还能告诉你,他在电影院看的最后一部电影是2004年3月22日在工人影城看的进口大片《指环王》。

  他和现在的老伴谈恋爱时看的第一场电影是1981年4月9日在红星电影院放映的《爱情,你姓什么》。

  而文革时的1968年11月29日(老马迁户口下农村插队的前一天)是在大华电影院看《广阔的地平线》;还有,老马的工作单位与另一工厂在1992年举行合并大会当天,是在大华看的《持枪的女人们》……老马的一生中的每一阶段,几乎都可以用电影来挂钩。

  缘起:在政治片中成长

  59岁的马维焕是典型的城南人,从小到大,老马不会打牌、不会跳舞、不会麻将,只对体育、政治感兴趣,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电影。

  说起电影,老马打开了话匣子,怎么也收不住。老马并非拥有超人的记忆力,他之所以能记得自己所看的电影,全都是因为拥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做电影记录。

  这个记录从1964年6月18开始,一直进行到1995年8月4日。

  中间的1968年11月29日到1973年2月1日,因为文革时期的非常阶段和插队,老马才中断了一阵子电影记录。

  别说,从老马分别记录在一本32开红色小本子和一叠信纸上的电影记录上,还真能看出点“电影在中国的发展走势”呢。

  从1964年6月18日开始到1968年11月29日的4年多中,老马一共去了77趟电影院;不过从他的记录中,真能被称作电影的还不多,受当时的政治影响,电影院放映的只有少数的一些故事片,比如1965年的《烈火中永生》,1966年《地道战》,1967年的《平原游击队》等等。

  这一阶段主要放映的还是些新闻片、政治宣传片和被称为批判片的电影,比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怒潮》、《敢叫日月换新天》等等;1968年11月29日,也就是老马结束第一段电影记录的那一天,老马在大华电影院看了《广阔的地平线》,第二天他就真的奔赴“广阔天地”——插队去了。

  从那以后的数年中,因为没有什么电影看,老马一度中断了自己的记录。

  再续:这一记就是22年

  1973年2月1日,老马又开始重新记录电影了,这一记就记到了1995年,一共是504部。

  1973年,林彪集团的瓦解让整个沉闷的中国又浮现了一丝生机,尽管政治还是统治着电影院,但是人们又都爱往电影院跑了。

  老马恢复记录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反映中美乒乓外交的新闻片《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秘鲁、墨西哥、加拿大、美国》。

  老马看这部新闻纪录片还挺有故事,他先是花了5分钱在和平电影院“逗”了一张票,然后又赶紧骑车到下关电影院又看一遍,连看两场。

  那一年,老马特别着迷去电影院看新闻片,什么《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东北地区》、《坦—赞铁路开工典礼》、《毛主席会见基辛格博士》、《欢迎田中角荣总理大臣访华》什么的。

  此外,电影院还常常放映一些杂技表演、科教片、体育赛事,虽然故事片依然不多,但对于渴望接触和了解世界的老马们来说,去电影院已经成为了一种寄托。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老马电影记录最频繁的阶段。其中,1981年老马共记录了42场电影,1982年共记录了34场,平均每个月就会去三四趟电影院,此时的电影,国产故事片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种类也有喜剧、歌舞、历史、爱情、破案、武打以及外国片等。

  《神女峰的迷雾》、《卡桑德拉大桥》、《阿凡提》、《老枪》、《哑女》、《知音》、《牧马人》、《笑比哭好》、《少林寺》等等……

  淡出:再也找不到感觉

  值得玩味的是,在老马的电影记录本上,最后一部关于电影的记录是1995年8月4日在人民剧场看的美国动画大片《狮子王》,这也是中国第一批放映的“美国进口大片”电影之一。

  但从那以后,老马逐渐减少了去电影院的次数。

  老马其实后来也去了几趟电影院,在2004年他还去大华看了《手机》、《指环王3》等电影。但老马说,不知怎么,虽然现在的电影视觉、音响越来越好,却远远不如《早春二月》、《小花》这样的片子吸引他了,这电影就再也没有记录了。

  把两个阶段的电影记录,还有老马没有记录的几十部电影加起来,老马这一辈子,已经看了645场电影。(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