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爪”伸向千棵桃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38 兰州晨报

  “铁爪”伸向千棵桃树兰州市重点工程“强行”穿林桃园主以手续不全为由将其阻止

  位于七里河区八里镇二十里铺的东山上,有一片当地人精心培育了6年的桃园。自从2004年秋,桃园的主人收获了第一茬蜜桃以来,它的名声逐渐赶上了安宁的白粉桃。然而5月27日晨,正当桃园的护林员准备为桃树浇水时却发现,山上有一辆挖掘机正在从山顶向山下将千余棵桃树连根拔起,上山的小路被破坏,用于浇林地的上水管道被碾断,山上的梯田

被“撕”开了一道刺眼的豁口……

  看着被连根拔起的桃树,护林员心痛不已。本报记者陈若梦摄

  目击:桃林突然被摧毁

  6月8日上午,本报热线96555接到桃园负责人裴正金反映,他的桃园遭到了突如其来的“灾难”,施工方没有林业部门的任何手续就擅自毁林,他和对方理论,对方竟说正在施工的是“市上重点工程”,令裴先生不解的是,桃园属于国家退耕还林的项目,没有林业部门的手续,也没有与桃园负责人协商就开始施工,实在让人无法接受。6月8日晨,当挖掘机继续挖树时,十几名护林员愤然以自己的身躯抵挡挖掘机的铁爪。

  当日下午,记者在裴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七里河区八里镇二十里铺东山上的桃园。看到山上一片欣欣向荣的桃林,让人不禁精神一振,而且桃树上已结满了幼桃。在半山腰,记者看到绿色的桃林中间被机械挖开了一条长数百米、宽十几米的通道,许多桃树被连根拔起。

  痛惜:六年心血毁于一旦

  蹲在一旁暗自神伤的护林员老彭说,“这是我们6年的心血……”老彭告诉记者,他在桃园6年了,从2000年栽苗到4年后的第一次收获,他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山上的每一株桃树,每年都要浇六次水,每次浇水他们都是手拿着皮管一个树窝一个树窝地挨着浇,施肥同样是一棵一棵地进行,2004年第一茬桃子结果后,他们在每个桃子上都套上了一个纸袋子,防止打农药时污染桃子。如今是桃子要收获的第三个年头,眼看着一千多棵桃树就这样被挖掘机连根拔起,6年的心血毁于一旦,“那真叫人心疼……”说着老彭显得有点激动。老彭是率先阻挡施工的护林员,在与施工方接触的当中他得知,是兰州燃气集团修输气管道要通过这片林地。

  调查:重点工程在此经过

  6月9日晨,就此事兰州燃气集团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此施工的是“长输管线东延段”工程,市政府要求燃气集团务必于今年10月完工。该工程是兰州市“城市东扩”战略的保障工程,是今年兰州市120个重点工程之一。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征地所需费用,燃气集团早已足额拨给了七里河区政府。桃园发生施工受阻事件,不是燃气集团的问题。

  6月9日上午,记者到七里河区采访时,由于七里河林业局局长、七里河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均不在,采访未果。当日下午,负责协调此事的葛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日下午七里河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测量毁林面积,并将妥善处理此事。

  6月10日记者获悉,由于政府部门以菜地价格来补偿桃园,当事果农对此表示不能接受,现场施工再次受阻,事件陷入僵局。就事态的发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石玉龙实习生宋彦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