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瑶在中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论坛作专题演讲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3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6月10日,省委副书记黄瑶应邀在中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论坛上作《贵州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开发》专题演讲时说,今后我省将认真制定好规划,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加强宣传推介,促进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黄瑶在介绍了我省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民族文化遗产的特点和近年来我省在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后,重点阐述了我省今后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开

发工作的思路。他说,我省将把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认真摸清底数,依法和科学地制定规划,确保保护和开发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抓好濒危文物的整理、挖掘和抢救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做好重点文物维修和重大建设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保护,提高馆藏文物保护和展示水平,清理整顿文物流通市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科技的研究、运用和推广工作。健全完善保护民族文化的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积极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走政府规划、社会投入、市场管理的路子。充分利用好少数民族村寨、节日、歌舞、工艺、戏剧、食品等资源,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业。开发、挖掘、设计和包装蜡染、刺绣、漆器等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商品,发展集生产、加工、销售、参观、展览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产业。打造民族文化精品,不断提升民族文化品位,以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报刊、杂志、影视作品和现代传媒手段,宣传、推介贵州民族文化,让世界了解贵州,让贵州走向世界。

  黄瑶希望与会专家对贵州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做得更好。

  论坛期间,黄瑶还参加了“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开幕式,并看望了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的黔南州县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

  论坛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主办,旨在庆祝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诞生。参加全国民族博物馆馆长培训班的近百名学员聆听了黄瑶的演讲。

  又讯

  当晚,省委副书记黄瑶还在清华大学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就贵州省与清华大学开展民族文化交流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会谈,并与清华大学1000多名师生一起观看了雷山县歌舞团参演的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歌舞艺术专场。作者:吴一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