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直射广州 中午立竿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49 南方日报

  太阳直射广州中午立竿无影

  时间:今日12时26分38秒

  地点:花地大道“时间园”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李建基)在烈日下,你看过立竿无影吗?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6月11日中午,今年太阳首次垂直射向广州。只要天色晴朗,在广州市花地大道(花地湾地铁口)的“时间园”,你不仅可以看到太阳盘踞在中天,而且还可以同时看到9条指向天穹的铁柱瞬间失去黑影。如有兴致,请你到“时间园”来观赏这有趣而特殊的天象吧。

  为何会出现这奇特的景象呢?原来,每年太阳有两次垂直射向广州地面。这“时间园”,建有9个地平式日晷和1个赤道式日晷。今天中午12时,这9条铁柱的日影指向西面,而且日影长度会越来越短。中午12时26分38秒,尽管阳光猛烈,但这9条铁柱将会顿失黑影。

  目前,北回归线每年由北向南移动14.4米,大约再过2680年,即在公元4686年前后的夏至,太阳将垂直射向广州的“时间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