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约九垓游——朱熹蔡元定风云际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50 南方日报

  蔡铭泽

  “万壑争流处,千年树石幽。危亭因我作,胜日为君留。酒笑红裙醉,诗惭杂珮酬。尚嫌心境窄,更约九垓游。”南宋乾道年间,著名理学家朱熹为奉和挚友蔡元定写下了这首意境清逸、脍炙人口的诗篇。

  蔡元定(1135-1198),字季通,学者称西山先生,建宁府建阳县(今属福建)人。南宋著名理学家、律吕学家、堪舆学家,朱熹理学主要创建者之一。朱蔡生长同邑,年龄相仿,政见一致,学术同趣,互为师友,终身相交相知。

  宋高宗绍兴二十九年乙卯(1159),蔡元定闻朱熹名,往师之。熹扣其学,大惊曰:“此吾老友也,不当在弟子列。”遂与对榻讲论诸经奥义,每至夜分。在此后长达四十年的交往中,蔡元定成为朱熹学问的重要讲论者、启发者、著述者和修订者。综观他对朱熹理学之贡献,要者有三:

  一曰:因数明理,相得益彰。中国传统思想虽然学派纷纭,但均源于对《易经》的推演。在《易经》推演中,历来有义理易学和象数易学之分。正统的儒家思想在宋代之所以能够别开新局,形成程朱理学,主要是因为两宋学者在辨析义理的前提下,又辅之以象数易学。南宋建阳蔡氏,家学渊源深厚,元定之父蔡发于易象天文地理三式之说,无所不通,而皆能订其得失。而季通乃能承厥志,尤邃律历,讨论定著,遂成一家之言,使千古之误,旷然一新。元定将全部聪明才智和终生精力贡献于朱熹理学之创建,使之成为超越千古的思想高峰。正如后世学者黄宗羲所言:“濂溪、明道、伊川、(横渠),讲道盛矣,因数明理,复有一邵康节出焉。晦高压电、南轩、东莱、(象山),讲道盛矣,因数明理,复有一蔡西山出焉。孔孟教人,言理不言数,然天地之间,有理必有数,二者未尝相离,河图、洛书与危微精一之语并传。邵、蔡二子欲发诸子之所未发,而使理与数粲然于天地之间,其功亦不细矣。”

  又曰:伴随左右,砥砺人生。蔡元定常侍朱熹左右,协助营建书院,辩难解惑,教授生徒,成为朱熹的得力助手,深刻地影响着他的生活轨迹。乾道六年庚寅(1170),择地建阳县崇泰里马伏村天湖之阳的寒泉坞,葬朱母祝氏,并协助朱熹修筑寒泉精舍和云谷“晦庵”草堂。自此,朱熹将讲学和著述中心逐渐由五夫迁至建阳。为了照顾朱熹的生活,元定举家自麻沙迁居崇泰里之后山,与朱熹朝夕相处,讲论学问,有所疑难尝悬两灯相望。朱氏三代客居闽北,留恋故里,元定力劝其返闽。尚若朱熹留居祖籍,离开建阳理学群体,其学术路向,必为另一景况。蔡氏劝阻,于朱熹理学形成与发扬功莫大焉。庆元元年(1195),党禁肇始,朱熹罢归建阳。在严峻的形势下,元定心系师长安危,协助朱熹扩建沧州精舍,劝阻朱熹上万言书辩诬,避免了更大的灾难。晚年朱子饱受丧子之痛和政治迫害,能够潜心学问并发扬光大,与元定的悉心体贴关系极大。

  再曰:参与著述,共创辉煌。时语有云,“某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往事越千年,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精深的思想体系,朱熹理学又何尝不是星光灿烂的闽学群体智慧的结晶。其中,蔡元定作为朱熹主要著作的讲论、撰写和修订者,更是功不可没。《宋史·蔡元定传》载:“熹疏释《四书》及为《易》、《诗》、《传》、《通鉴纲目》,皆与元定往复参订:《启蒙》一书,则嘱元定起稿。……其平生学问,多寓于熹书集中。”《朱子全书》的开篇之作《周易本义》和《易学启蒙》就是经由和蔡元定反复商量、修订完成的。朱熹其他重要著作如《近思录》、《太极图说解》、《资治通鉴纲目》(东汉及其以前部分)、《周易参同契考异》等均由蔡元定协助撰写和修订。直至逝世前夕,元定仍将有关“楚辞注释”、“邵氏历法”、《诗》、《易》等“繤述未全者呈上(朱熹),(乞)先生以成之也。”正是由于蔡元定等闽学精英的参与,朱熹理学才达到了中国思想史的高峰。

  对于蔡元定的杰出贡献,朱熹给予高度评价。生前,朱熹赋诗将他与著名学者张栻相提并论。诗云:“风月平生意,江湖自在身。年华供转徙,眼界得清新。试问西山雨,何如湘水春?悠然一长啸,绝妙两无伦。”庆元二年丙辰(1196),朱蔡同党罹祸,元定以处士谪贬道州,四年病逝贬所。临终,致书先生,深以师道不立为忧,噩耗传来,朱熹若折左肱而失右臂,相向长号,天何夺吾季通之速耶?又三撰诔文,深致其哀。文曰:“呜呼!季通而至此耶!精诣之识,卓绝之才,不可屈之志,不可穷之辩,不可复得而见矣。……并游之好,同志之乐,已矣已矣,哀哉哀哉!”越二年,苍老的朱熹抑郁而终。

  天地间,两个精诣卓绝的生命蒙冤而逝。“尚嫌心境窄,更约九垓游。”朱蔡风云际会,以其人格、思想和友谊,超越时空,流传千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