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特勒自杀地堡改建为旅游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50 南方日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日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政府一直将希特勒选择自杀的地堡列为国家机密,拒绝对地堡进行公开标示,也不允许游人们前往遗址参观。但现在,这里却逐渐被柏林市政府改建为旅游胜地。

  目的在于破除不实传闻

  1945年4月,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在位于柏林的地堡中用手枪自杀。此后,德国政府就在距离这座地堡200米远的地方建造了柏林大屠杀纪念碑,并将该地带列为敏感禁区。德国政府一直拒绝公开标示希特勒自杀地堡的具体位置,同时也不允许任何公众与游人前来参观。

  经过六十多年的封闭,德国的一个历史协会最近取得了柏林市政府的批准,在希特勒自杀地堡遗址上树立起了一块标记牌。该标记牌用德文和英文标注了这座地下建筑的整体布局、通道、档案照片、文件资料以及详细的纪年表等。

  德国的这个历史协会称,他们目前正在经营一个名为“柏林地下世界”的项目,也即关于柏林地下防空洞网络的导游项目,他们希望能够以此破除有关希特勒自杀地下室的种种不实传闻。

  该历史协会对外界表示,由于这座地堡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所以长期以来在人们心中一直显得非常神秘。历史已经前进了60多年的时间,不管希特勒对人类犯下过何种罪行,地堡本身只是一座历史建筑,反映了一段真实的历史,我们有必要对公众进行开放。有人觉得开放希特勒最后自杀使用过的地堡会激起右翼极端分子的愤怒,这种担心目前仍属多余。

  贴身警卫讲述希魔自杀情形

  德国历史协会在为希特勒自杀地堡标志牌揭幕时,专门邀请曾经担任过希特勒贴身警卫的罗奇斯·米思克前往参加。罗奇斯·米思克目前已经88岁高龄,他在讲话中表示,“在战争进行到最后12天,我与希特勒就一直躲藏在这座坚固的地堡内。人们不能忘记历史,应该了解事实的真相,哪怕是再邪恶的一段历史,人们也要有勇气去面对与了解。我们今天开放这座具有特殊涵义的地堡,并不是为了纪念希特勒,而是为了还原历史的真相,这是一种非常负责任的作法”。

  米思克说,“1945年4月30日,柏林的街头到处都是爆炸的剧烈声音,苏联红军和德国军队正在展开最后的决战。希特勒对我们说,他自己不希望被别人打搅,我立即明白这句话意味着什么。我们没有听到枪声,什么也没有听到,但是一个站在走廊里的卫兵说,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我们走进希特勒位于地堡中央的卧室时,我们看见了永远都难以忘记的一幕:希特勒倒在桌子上,他朝自己的头部开了一枪,额头上血迹斑斑”。

  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