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三天珠江要“越位” 天文大潮挟暴雨夹击下,水位将超基面2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5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由于广东各地受大暴雨、洪水和天文大潮的共同影响,近日,广州珠江将会连续几天出现超越珠江基面1.5米的警戒水位。其中明天起至15日水位较高,可能会超过珠江基面2米的高水位。

  今年5月至6月上旬,广东地区连降暴雨,不少地方这40天的雨量等于常年雨量的一半。其中6月上旬,广州地区的雨量达200多毫米,有的地方甚至比常年6月份的雨量还多。雨

量多,使江河水位暴涨,并使珠江及其西江、北江和东江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位。

  天文学家介绍,明天凌晨2时03分(望),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一条直线,形成朔望大潮。同一天,月球运行到地球南回归线以南的上空,形成回归大潮。再有,近几天,月亮一天比一天接近地球,对潮汐和潮差也会产生显著影响。因此,近日江河水位上涨,有着天文、水文和气象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暴雨连绵,上游洪水下泄,下游潮水托顶,使广州珠江乃至珠江三角洲下游河段发生今年以来最高水位就不足为奇了。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计:珠三角各地的下游河段,也会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潮位,防洪抗灾形势较为严峻。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