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亨利•基辛格:我心中的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亨利·A·基辛格/文靖思/编译

  人物简介

  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1923年出生于德国费尔特市,犹太人后裔。1938年移居美国,1943年加入美国国籍。1971年7月,基

辛格作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特使访华,为中美关系大门的开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1972年2月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并多次访华。

  人们认识的亨利·基辛格是美国前国务卿、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人们所不知道的是,这位今年已经83岁的老人原来是千千万万普通铁杆足球迷当中的一个。2006年德国世界杯拉开战幕之际,美国《新闻周刊》邀请基辛格描述他对足球的认识、经历和感受。而基辛格的笔触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足球专家。

  世界杯是生活重心

  当地时间6月9日,东道主德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对阵将拉开2006年足球世界杯的帷幕。这个四年一度、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狂欢节日也从那天开始。在这一个月里,世界各国的球迷都将坚守在电视机前,尽量不错过任何一场比赛。而我就是这些球迷当中的一个,我的生活在这期间将完全围绕着世界杯来安排。

  很多球迷都无法解释为何足球对他们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那种狂热就像美国人对橄榄球的态度一样。我生长在德国南部的小镇费尔特。足球在费尔特的地位就相当于橄榄球在美国一个普通城镇的地位。尽管成员全部由当地的业余球员组成,但费尔特足球俱乐部在我的少年时代却让人难以置信地获得过三次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冠军。现在,尽管我已离开德国几十年,但我仍然关注费尔特足球俱乐部的命运。在这个高度职业化的足球时代,费尔特足球俱乐部已经降到了德国联赛的乙级行列。

  足球时代的巨变

  凭双脚控球,在110码长的场地内将球射入对方的大门,这种艺术堪比芭蕾舞蹈。一般来讲,足球比赛的胜利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足球的真正魅力在于,11个球员齐心协力、排除患难,突破对方11名球员的把守,将球送进对方的大门。而球队拥有一名总指挥则至关重要,法国的齐达内、德国的贝肯鲍尔便是这种类型球员当中的佼佼者。

  在我看来,这几十年间,足球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始终朝着越来越战略化的方向发展。我小的时候,一个球队除了守门员,其他10名球员的布阵通常是这样的:五名前锋、三名中场、两名后卫,而且球员的位置都相对固定。后来,布阵的方式首先大大改变最经典的莫过于4∶4∶2阵型。足球比赛的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出现了“清道夫”这个角色。他的重大任务是根据场上情况,协调球队的整体进攻和防守,尤其是加强球队最受威胁区域的力量。德国球星贝肯鲍尔就是一个出色的“清道夫”范例。

  结果,在足球场上,射门变得越来越难,防守的地位已经超过了进攻。一支纪律性强的防守型球队往往可能克制住一支技术性球队。2004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希腊队击败葡萄牙队;1974年世界杯决赛,德国队击败荷兰队便是两个突出的例子。

  每一场都是神话

  我曾亲临现场观看过七届世界杯的决赛,我认为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戏剧化的表演。今年,我已经决定到德国观看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

  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我领略了巴西的桑巴足球。所向披靡的球王贝利带领由全明星组成的巴西队以4比1击败了同样是世界级球队的意大利。当双方打成平手后,意大利队企图用他们坚固的防守牵制巴西队。但他们最终失败了。如果说1970年世界杯上进攻足球取胜,那么1974年的德国慕尼黑世界杯就是防守足球的天下。贝肯鲍尔带领的德国队在半场以2比1领先于克鲁伊夫带领的荷兰队后,整个下半场都顽强地进行滴水不漏的防守。结果,德国队如愿以偿夺冠。

  1978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荷兰队再次进入世界杯的决赛,不过他们输给了阿根廷人,又一次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1982年世界杯,戏剧性的比赛出现在决赛之前。由于比赛规则的改变,意大利队的致命反击将巴西队早早地淘汰出局。在德国队和法国队的半决赛对阵里,德国队在加时赛中神奇地追平法国队后又以点球获胜。1990年世界杯决赛上,德国队再次以完美的防守技术战胜了阿根廷队。

  1994年世界杯在美国举行,而那一届的决赛却是令我最失望的一次世界杯决赛。作为当年美国世界杯组委会的荣誉主席,我希望看到的是一场高比分的漂亮比赛。然而,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在120分钟内仍互交白卷,最后不得不以点球决战分出胜负。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在半决赛中完美击败荷兰队的巴西队却在决赛中输给了当年大热的东道主法国队。

  新的时代,新的世界杯

  进入今年世界杯决赛圈的32强球队中不乏新的脸孔,面对新的形势,预测变得异常困难。

  美国队被分在了一个实力很强的小组,对手包括欧洲劲旅意大利队和捷克队,还有才华横溢的加纳队。我认为,英格兰依然有实力问鼎世界杯,但其天才前锋鲁尼的受伤似乎将大大削弱他们的机会。阿根廷队虽然实力强大,但却向来不够沉着、稳重。意大利队的状态倒是相当稳健。而刚刚更换主帅不久的德国队的前景则让人捉摸不定。今年,非洲国家队必定是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他们技术出众,但致命弱点是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当然,我们不会忽略了巴西队,它依然是最有可能带给球迷们惊喜和激动的球队。

  又一场足球盛会将拉开帷幕,让我们共同尽情分享这个属于全世界的奇迹。

  

亨利•基辛格:我心中的世界杯

  ■基辛格对美国国家队今年的前景不甚乐观。

  

亨利•基辛格:我心中的世界杯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