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营里“不走的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29 法制日报

  今年5月底的一天,成都军区空军所属各部队都收到了一盘名为《维权律师通道》的光盘。这是成空军事法院的工作人员为使基层官兵在遇到涉法问题时能迅速找到当地维权机构而精心制作的。官兵们说这是他们给部队增配的又一位“不走的律师”。

  成空部队遍布雪域高原、云贵高原和黄土高原。近年来,成空军事法院的工作人员在开展基层普法时发现:由于驻地偏远,交通不便,基层法律书籍有限,部队在开展法制教

育和处理涉法问题时往往“缺医少药”;而且由于部队高度分散,很多官兵对军事法院的职能及联系方式又不了解,在需要帮助时经常感到远水解不了近渴。

  为了给官兵们带去实用的法律书籍,给军营留下“不走的律师”。他们收集了新形势下战士在服役期间经常遇到的168个问题,从情、理、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并编印成《士兵法律顾问》一书下发基层,为官兵正确认识、依法处理涉法问题提供了正确的法律依据。

  在此基础上,成空军事法院还从有关部门购置了法律法规查询检索系统,给300余个基层单位进行了安装,并教给官兵查阅使用的方法。如今,基层官兵查阅法律资料和遇到涉法问题时,只需轻点键盘,需要的资料便一目了然。同时,他们还专门为官兵们制作了几千张法律服务联系卡,发放给基层官兵。卡上明确了工作范围,公布了法院外线和咨询电话号码及通信地址、邮政编码。

  正是这些“不走的律师”,为官兵们架起了一座知法懂法的桥梁,使官兵们在遇到涉法问题时有了主心骨,使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化解。近年来,军事法院的工作人员通过这些“不走的律师”,共协助基层处理较大的军地互涉民事案件和各类纠纷34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依法维护了部队和军人的合法权益。

  某部一位刚入伍的新战士写信反映:他们从家乡来部队途中,接兵干部因携带经费不足,向60余名新兵每人暂收了100元的伙食费。可回到部队后,却没有及时给其中的30余名新兵退还。这些新兵不明原因,曾准备用武力解决问题。可看了《士兵法律顾问》、查询了法律法规后,他们感到这种做法不妥,便根据联系卡上的地址写信反映。法院工作人员根据新战士们的反映,立即与部队联系,使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