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海第一哨的普法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29 法制日报

  驻守在黄海最东端海洋岛的海军舰艇部队某部,主要担负着黄渤海海域的防务任务,素有“黄海第一哨”之称。近年来,他们紧密联系部队的形势任务,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力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目前部队已连续10年无事故、无案件、无严重违纪、无军警民纠纷,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和全面建设先进团,先后被海军表彰为从严治军和法纪教育先进单位,民政部和总政治部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海军部队来说,最根本的是引导官兵站在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高度,认清海洋的战略地位,提高依法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

  “四五”普法开始后,部队在法制教育中不断强化官兵的职能使命意识。清原艇机电长邢捷东2000年上岛后,面对海岛艰苦的环境和千余元的工资收入,感到人生价值难以实现,连续两年要求转业。通过普法学习他深刻认识到,海洋权益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守好海岛、确保海洋权益不受侵犯,是军队使命所系,也是军人应尽的法律责任。从此他坚定了扎根海岛的决心。两年来,他带领本部门多次出色完成了战备训练任务,并荣立了三等功。

  为了维护好国家的海洋权益,部队坚持把学习海洋法规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先后20多次邀请院校专家教授讲授《联合国海洋公约》、《领海及毗连区法》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编写《海洋法规常识》供官兵学习。他们还每年组织官兵上岛参观,讲解海洋法规,强化官兵的海洋国土意识。

  海洋岛是东北亚地区海上交通的要冲和军事要地,为了提高运用法律法规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他们依据有关国际公约,制定了完善的相关预案,并结合执行战备演习、护渔护航、抢险救灾等任务,进行模拟演练。一次,上级要求部队紧急出航拿捕一艘进入我国领海的外国走私船,他们依据有关法规和处置预案,果断实施火力警示,硬是迫使对方接受了我方的检查。

  为了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近年来他们还十分注重组织部队官兵学习条令条例,加强行为引导,并且制定了《干部战士管理实施细则》和《连队一日生活秩序规范》,建立了《小远散单位管理责任制》。部队领导经常深入小散远单位进行巡查,坚持随艇出海跟踪指导,确保部队走到哪里,管理教育就延伸到哪里。2004年4月,6名战士下岛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返岛时恰巧地方唯一一艘交通船因故障停航,为了按时归队,他们凑齐身上仅有的1654元钱,租用一艘渔船,于当天傍晚准时赶回了部队。正是靠着这种强烈的法规意识和良好的纪律作风,部队十几个分散执勤部位从未出现过一次差错,舰艇先后停靠12个港口380多艇次,从没发生过一起违纪问题。

  普法工作的开展,不仅使部队官兵受益,也给海洋岛11000多名居民带来了实惠。前些年,海洋岛打架斗殴、赌博涉黄、侵害军事利益等问题时有发生,部队就主动向驻岛群众宣传法律,帮助解决涉法问题。他们成立了流动普法小分队,坚持每季度在驻地举办一次法制讲座,每年排练一台法制专题文艺节目,并利用法纪宣传图板、案例剖析等形式,定期深入驻地企业、渔船、养殖场等场所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去年,他们就帮助群众解决渔业纠纷等涉法问题6起。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驻地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违纪违法问题逐年下降,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去年,海洋乡还被大连市评为综合治理平安乡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