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王堆汉墓“女尸”可能散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李明月

  本报6月10日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近日从辛追的体检结果发现,辛追持续出现了骨头脱钙、肌肉组织流失氨基酸等衰竭现象。医学专家正在寻找更完善的方法保护这具不朽之尸。

  辛追能够在地下安睡千年,一直得益于下葬时使用的大量木炭和白膏泥,让墓室形成一个密封、无菌的环境。而辛追出土的20多年来,通过医学专家的精心呵护,也一直保存完好。但从2004年以来对辛追的各项身体检查中,医生们发现辛追开始存在骨头脱钙、肌肉脱氨基酸的现象,至今都无法根治。马王堆研究保护中心负责人说,这样下去辛追就会散架。

  专家分析,引起辛追脱钙的主要原因是水晶棺材中的棺液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同时,安置辛追的密室中非绝对无菌环境也是引起变化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专家将于最近几日再次为辛追进行体检,查清她的健康状况后,对安置辛追的密室采取全无菌设计。其它措施尚在研究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