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于景宁:高考成绩可否公布每题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54 东方网

  现在广东省数百万份考卷正在紧张运送到省考试中心,早期到达的则已开始扫描。扫描完成后,12日开始试评,13日正式开始评卷。如一切正常,考生27日下午可通过上述三种方式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如对成绩有疑问,考生在接到省考试中心印发的高考成绩证书后,可在28―29两日携带准考证和高考成绩证书向学校或报名点提出复查分数的申请。(2006年06月10日人民网)

  每年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热切期盼和极为关注的就是高考成绩,但是长期以来,每到公布高考成绩之时,考生获悉的只是参考的每个学科的成绩和个人高考的总分,至于每道大题的得分情况则无从知晓。笔者认为,高考成绩除公布每个考试科目的成绩外,还应当公布该学科试卷中每道大题的得分,其理由如下:

  一、考生是高考的主体,是试卷的答题者,有权获知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测试的结果,有权获知与个人考试成绩有关的一切信息,了解试卷中每道题的得分情况是考生应有的“知情权”。这种权利在平时的小考、中考和大考中,学生都能够享有,但是每到高考即被剥夺,从尊重考生主体地位的角度,应归还学生的这种获知考试成绩全部信息的知情权。

  二、每年高考之后,考生都可以通过与随即公布的各参考科目试题答案的对照,来评估自己的考试分数,如发现自己评估的成绩与后来正式公布成绩差距较大或有所不符,即可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复查的申请。如果我们能在公布考生单科分数时,能把每道大题的分数一并公布出来,那么考生在对照答案估分时,对哪道题判得不公或可能是误判,心中就会更明了一些,从而提出复查的根据就会更充分一些,要求复查的针对性就会更明确一些。

  三、公布试卷中大题的得分,有利于教师发现教与学中的薄弱环节,便于教师改进教学工作。即以语文考试为例,高考语文要求测试学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五种能力,但是教师从学生的高考成绩中只能看到一个总分,如此,如何发现自己教学中的问题,如何有针对性地去提高学生某种欠缺的能力呢?现在高考语文的考试内容基本是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文掌常识和名句名篇、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五大部分,从“2006年高考试题全国I卷语文”来看,以上内容均按知识类别分布在“第一卷”的三道题和“第2卷”的4道题中,如果我们能够把考生每道题的得分都公布出来,教师便可从中发现教与学的问题所在,有利于改革日后的课堂教学,有的放矢地去“传道授业解惑”,如此,学生便会大受其益。

  当然,公布每道题的得分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有关部门的工作量,但它既是考生应该知晓的信息,且有许多其他的益处,就应当还考生以“知情权”。今年有否哪个省市愿意采纳笔者的建议、第一个来吃这只“螃蟹”?


作者:于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