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集中展示近年来新发现的文物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1日电(记者冯国耿学鹏)陕西省文物局1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陕西最新考古发现精品展”,集中展示2000年以来陕西境内新出土的170多件文物精品。

  这次展览以“追寻发现之旅、触摸远古文明”为主题,所展出文物包括韩城梁带村两周墓地考古发现、眉县杨家村西周青铜器窖藏、西安北郊北周胡人安伽墓以及西安南郊唐代贵族墓葬群出土文物,其中韩城梁带村两周墓地入选了前不久揭晓的“2005年度全国十大

考古新发现”。这些文物体现了各个历史时期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历史风貌,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宝贵的实物材料。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增说:“陕西是著名的文物大省,重大考古新发现层出不穷。这次展览既是新世纪以来陕西文物考古工作与文物保护事业的成就展,也是文博界弘扬中华文化、回报社会的举措。”

  郭宪增特别提到,这次展出的文物几乎全部是在基础建设工程或农业生产活动中偶然发现,再经抢救性考古发掘获得。

  在开幕当日,一件件精美文物让人们大饱眼福:杨家村西周青铜器器型端重、纹饰精美而且铭文丰富;西安北周胡人安伽墓出土的石榻、门额以及墓志等文物造型奇特、装饰精美;梁带村两周墓地出土的金、玉器造型精致,让人们在观赏时能够细细品味两周时期贵族生活。

  这次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为期3个月。(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