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会一直干到倒下去的那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胡泽汇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看到高耀洁教授时,很惊讶,因为她就是普通大街上随处可看到的80岁老太太,身材瘦小、花白头发、戴一副酱色塑料框眼镜、讲话带着浓厚河南口音,可她做的事一点也不普通。记者很难把她和这些惊人的荣誉联系起来:中央电视台评选的“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全球健康理事会“乔纳森•曼恩世界健康与人权奖”获得者

、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拉蒙-麦格塞塞”公共服务奖获得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赞誉她是“第一位在中国农村从事艾滋病预防宣传的女性活动家”……

  “我是在1996年4月7日第一次接触到艾滋病人的,她是因为做手术输血而感染上的,也是从那天起我开始关注肮脏的血浆经济所导致的艾滋病泛滥,也就走上了这条防艾抗艾的路。”老太太记性很好,“近10年来,我已经走遍了全国的各大高校,北大两次、清华两次……为什么来学校?因为明天的世界是属于大学生的,今天我们对大学生宣传好了,他们知道怎么做了,明天的世界就会更好。我今天来捐的艾滋防治书只是我今年来免费发放的30万册中的一小部分,你问我在这个事业上用了多少钱,至少一百万吧,我的奖金、讲课费、所有积蓄,前后资助了600多名艾滋病儿和孤儿。今天我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进来,让爱心得到传递,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们国家的艾滋病传播和国外不同,我们主要是地下卖血、血液传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我国中原地区的一些乡村,卖血成了当地农民的主要生存方式,公路上站满了搭车去城里卖血的农民,”高教授神情很严肃,“所以我们应当实事求是地宣传,不要人云亦云,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受冷落、歧视和羞辱的机会,给无辜者增加痛苦,给民众增加恐慌。”

  高教授最痛恨的就是“假”字。“我今天要特别向湖南的大学生强调要实事求是,要自尊自爱,现在造假成灾,我碰到很多人骗我说收养了多少多少艾滋孤儿,骗了钱就跑,等我跑去一看,从早上等到晚上一个小孩都没看到,这都是别人的救命钱啊,我们很多志愿者跑到山东去打击地下黑血站,回来连一分钱都不要。还有像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那种制假药的我也碰到过,在此我再次向病友呼吁,没有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