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峰隐士”现身青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雪峰隐士”现身青藏

  研究人员首次在青藏高原拍到的雪豹照片新华社图新华社西宁6月10日电研究人员近日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都兰县境内,首次拍摄到被人们誉为“雪峰隐士”雪豹的野外照片。

  雪豹行动敏捷,善于夜间活动,常栖身于悬崖陡壁的高山区和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线附近。其特殊的生活习性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人们很难见到雪豹出没的身影。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介绍,雪豹居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主要以旱獭为捕食对象。随着自然和生态环境的恶化,雪豹面临着严峻生存危机,因此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我国由于缺乏对雪豹种群数量、生态习性和活动规律的了解,有关雪豹的科学研究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

  2006年3月至5月期间,由蒋志刚负责的“中国青海都兰国际狩猎场雪豹调查”研究组在都兰国际狩猎场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雪豹考察工作。他们在雪豹可能出现的地方共架设了7套自动感应照相系统,对雪豹进行捕捉和搜索,共获取照片320张,其中拍摄到8张雪豹照片。考察期间,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雪豹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迹、粪便、尿迹和捕食的猎物残骸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