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绘画史略之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00 大华网

  □黄舜生 陈嘉顺

  艺术创作人才虽然不尽出于艺术专业教育,但不能否认,近现代正规的美术教育确实是培植创作人才的主要途径,因而“学历”被认为是构成艺术家个人知识背景的要素。由于潮汕学子那时到沪、杭、穗等地求学较多,故下面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生,沪、杭求学的其他学生和广州求学学生等几个方面的成就进行介绍。

  上海美术专家群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系1912年由刘海粟等创办的私立美术学校,初名上海美术院,后改名上海图画美术院,1920年更名上海美术学校,1930年定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校初设绘画科,再改为西洋画科。1919年增办为六科:中国画科、西洋画科、工艺图案科、雕塑科、高等师范科和初等师范科。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创立,为潮籍学子创造了求学深造的机会。依据目前资料来看,在沪、杭的媚俗美术学校中,潮籍学子喜欢就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25周年纪念一览》记载,当时在册的粤东籍毕业生达66人,在校生有29人,总共95人,他们的联系地址多为商行铺号。在《1936年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暑期艺术师范讲习会同学录》中,在该期79名学员中,来自潮汕地区的就有10人。由此可证上海美专的生源多数来自潮汕。由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与潮汕绘画渊源很深,学生中有不少成为知名书画家。如郑慕康为民国时期潮汕名震上海的人物画家;王远勃曾是上海美专代任校长,也是“一位致力我国早期艺术教育的西画家”;陈大羽早年受海派影响,后得益于齐白石,以书入画,气势雄阔,富金石味,大写意花鸟名扬天下;王显诏、刘昌潮等则都是潮汕画坛的风云人物。

  郑慕康(1901—1982年),名师元、师玄,号慕康,室名柽华馆主,潮阳人。1918年进入上海美专,以素描中的肖像画为主攻方向,师从冯超然,得明代曾鲸晕染法神髓,将西洋画的明暗法、透视法和传统工笔人物糅合为一。为民国时期潮汕名震上海的画家。1959年被聘为上海美术学校国画系教师。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成立,郑是首批入聘的画师之一。郑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文史馆馆员。其《黄山翡翠池图》,人物用笔精细,如春蚕吐丝,服饰略施晕染,体貌、神态、服装色彩各异,气质也十分鲜明,融仕女画、肖像画为一体。其《采莲女》,画境醇美,婉约清丽,气脉连贯,生动传神地表现少女钟情大自然美景和陶醉于清香莲花那种怡然自乐的神态。

  王显诏(1902—1973年),原名观宝,字严,又字克,初号棹父,后改为闲棹,自称居易居主。潮州城人,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王显诏幼年时深受其祖父王洪(清末广东省知名书画鉴赏家)影响,1923年在上海大学美术专科毕业后,任教于广东省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兼金山中学教员。王对美术、诗词、篆刻、书法、音乐、文物均有所研究,国画成就尤为突出。曾参加由蔡元培组织的中国画学研究会。解放后,先后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分会理事,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潮州市、潮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潮州市、潮安县政协常务委员,潮安县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委员。出版有《王显诏山水画册》,蒋梦麟在卷首题词称赞其艺术:“众美集中外,寸毫含古今。”

  王远勃(1905—1957年),澄海澄城人。1921年考入上海美专西画系,三年后留学法国,毕业于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曾获巴黎学生油画展第一名,系法国马赛南方美术协会会员;作品三次参加巴黎秋季沙龙画展。在巴黎、马赛期间,王曾与周恩来、邵力子结识交往。1926年回国后,王历任上海美专西画系主任、教授。1933年刘海粟赴欧美考察,由王代任校长。此后,他因生活所迫,弃艺从商。1949年,由周总理向教育部提名,任王远勃为天津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出版有《王远勃画集》。王尤长油画人物,继承西洋画的古典主义的优秀传统和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以造型的坚实和手法的朴素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如他仅存的油画《打铁工人》(编于《中国现代绘画史》),表现了工人在打铁的艰辛劳动中,精疲力竭,歇息未能的瞬间状态,在这个表现不朽的人类劳动而又极贫困的形象中,渗透了他所认为的“艺术本身带着革命性”的观点,蕴含着画家强烈的爱憎,以及对劳动者的深沉的感情,讴歌劳工神圣的主题。

  刘昌潮(1907—1997年),揭阳人。早年师从岭东名画家孙裴谷,1927年秋考入上海美专后,更显示了绘画的天赋与才能。刘擅长山水、花鸟,晚年又以墨竹名世,深得吴昌硕画派一脉神髓,并吸取沈石田、石涛、李鳝、郑板桥诸家之长,以“理、气、趣”治画,以“篆、隶、草、楷”写竹,法于前人,师从造化,而有创新。六旬后,刘纵笔写竹,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追本溯源,以形写神,浑融苍润,墨华焕发,新意别出,而为世人所公认。1930年毕业后,刘回汕执教,从事教育工作70年,1980年9月汕头画院成立时刘出任首任院长,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大羽(1912—2001年),潮阳人,原名汉卿,后白石老人改名为翱,字大羽,遂以字行。1936年毕业于上海美专中国画系,之后到北京师事齐白石,受其激赏,白石老人曾多次在其画上题词策励,如“赵吴之后,独具陈君。”“下笔超雅,陈生过我。”在《虬松图》题:“大羽弟画此幅,真是龙蛇飞动,年小思深,不多见也。”在《雄鸡图》题:“论艺术要有天分过人,有此画鸡天分,天下人自有眼目,况天道酬勤,大羽弟应得大名。”1947年冬,在上海出版《陈大羽画集》,并接受刘海粟校长之邀回校执教。之后担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美术院名誉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美协、书协副主席。出版有《陈大羽画集》、《陈大羽画选》、《陈大羽书画篆刻作品集》、《九十春秋书画集》,2001年获中国书协艺术荣誉奖。

  此外,还有林受益、李开麟、郑辅宣、黄家泽、邱及、许良琨、郑奕辉、杨思园、蔡光讱、方若琪、罗善政、郑松涛等等,因篇幅所限,未能一一介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