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下第一爆”中的细节不“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6日16时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拆除现场指挥张曙光、邢德勇同时按下两个红色的按纽。几秒钟后,现场一阵密集的“噼啪”巨响。13秒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爆破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指挥部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6月6日新华网)

  号称为“天下第一爆”的三峡工程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的成功爆破,标志着三

峡工程转入大坝挡水发电期。对此,我们欢欣、激动和自豪。而在此笔者要说的是,较之于这惊心动魄的爆破13秒,爆破前的“驱鱼作业”便显得很“细节”了,可这种“细节”其实并不细。

  三峡库区有很多珍稀濒危鱼种,其中包括中华鲟、白鲟、达氏鲟、胭脂鱼等。为避免爆破伤及水中珍稀濒危鱼种,5日上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生态工程研究所对围堰前600米水域鱼类进行了摸底探测,并进行了驱鱼效果测试。6日上午,技术人员采用对鱼类刺激很强但无任何伤害的高压脉冲电,通过水下电极建立起迫使鱼类产生回避反应的水下电场将鱼驱走,使九成以上的各种鱼类都被赶出了爆破危险区。

  表面看,驱不驱鱼对爆破毫无影响,也无损三峡创新百余项“世界第一”的形象。而正是这看似无足轻重的行为,凸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大理念,也折射出了社会生态意识的明显增强。可以说,保护生态是一面镜子,它既体现了一种科学发展理念,也反映出了一种正确的政绩观。

  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便十分重视发展与生态的关系。不会说话的鱼儿不能走上法庭,但法律却能给人们为它说话的权力。在美国著名的“鱼儿不会说话”的判例中,经过环保团体的两次诉讼,小田纳西河上耗资1.5亿多元的水库大坝最终停建,因建坝受到影响的珍稀鱼类蜗牛鱼的生存家园得以保存。而意大利因金鱼躺在鱼缸里不自由,过于残忍,国会便通过了一项新法令,规定罗马城内禁止用鱼缸饲养金鱼。诸如此类,都说明了保护生态、实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已成为了人类文明的共识。

  因而,在三峡大坝三期围堰爆破成功欢呼之时,我们更应为爆破前的“驱鱼细节”而欣慰。相信,有了这种“驱鱼”理念,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便不会遥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