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抠脚丫也能拉近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00 光明网
张明安

  重庆市渝北区龙山幼儿园的一名舞蹈老师,在上完课回到教室休息时,要求6岁的小女孩小美(化名)给她捶腿抠脚丫止痒。当学生家长向幼儿园负责人反映此事后,当事老师在调查时十分委屈,说学生当时是自愿为自己扣脚丫的,并解释她这样做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6月7日重庆晚报)

  幼儿园老师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可以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只要不侵害幼儿

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任何千奇百怪、匪夷所思的方法都无可厚非。但是,让学生为老师抠脚丫也能师生拉近感情的说法,笔者倒是第一次听说。在笔者看来,这一说法有些牵强附会。

  当事老师解释说学生为自己抠脚丫是自愿的,这一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众所周知,六七岁的小女孩喜欢唱歌跳舞,喜欢画画看小人书,喜欢穿漂亮的衣服,但是绝对不可能喜欢帮别人扣脚丫的。这是因为家长在教育、提醒六七岁的孩子讲卫生时,会告诉他们脚丫子是臭的。因此,在六七岁孩子的眼中,脚丫就是臭的代名词。显然,如果要不是当事老师强逼,小美是不会自愿为其抠脚丫的。所以,让小美为其扣脚丫是当事老师有意所为。

  抠脚丫拉近师生感情,这样的说法更是荒谬。幼儿园的老师,应该把幼儿的一切放在第一位,处处为一切幼儿着想,事事为幼儿的一切而做。只有让幼儿们觉得自己的老师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师生感情理所当然就培养起来了。如果抠脚丫能够拉近师生感情,学生给天天老师抠脚丫岂不是能建立很好的感情?

  因此,在笔者看来,抠脚丫能拉近师生感情的说法,只不过是一个遮人耳目的幌子,是逃避责任的借口而已。让小女孩为自己抠脚丫止痒,不仅是当事老师职业道德的沦丧、教育爱心的贬值、教书育人责任感的丧失,更是亵渎了幼儿老师应有的灵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