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老是教训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00 光明网
李晓东

  在城市,工薪阶层、下岗职工,是现在所谓的弱势群体。而在中国,弱势群体是农民。

  农民,在中国历史上似乎是落后、贫穷、苦难的象征。比如某人穿着破旧,或者衣服的式样过时,就会被人讥笑曰:“整个一农民,”所以,在有些人看来,农民是一个不被人尊重的群体。

  因为不被人尊重,所以就会被人指责,谁都想教训几句。这不,又有人出来教农民该如何花钱了。说是“要想富、自减负,”、“把好消费关、用好血汗钱”。(《农民需要“自我减负”》2006年6月6日《人民日报》)真是为农民兄弟操碎了心!

  我却不以为然。坦率地说,中国农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增加收入的问题,而不是如何减负。他们的经济状况和收入水平,还没有达到需要别人教他们如何花钱的程度。部分农民奔小康了,部分农民刚刚实现了温饱,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还在为怎样填饱肚子发愁。此时你为他们如何花自己的血汗钱担忧,累不累啊?

  城市有城市的规矩,农村有农村的习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处世哲学。但红白喜事、人情世故,其常规做法,城市和农村差别不大。烧香算卦、玩牌打麻将城市里也一样不少,为什么你城里人玩得,农村人就玩不得?

  从来没有见过有人靠节俭发家的。一个农民,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稳定的收成,没有较为固定的经济来源,再减负,也只能是穷光蛋一个。至于教农民“把好消费关,”更是杞人忧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环境,都有自己的交际圈子,谁家的红白喜事随多少礼,谁家的寿宴凑多少份,他们心中自有一杆秤。因为,他们拿的,是他们的血汗钱。他们自然不会付出一头牛的价钱去吃一顿饭,不会去穿一万多元一套的西服,也不会去买1988元一盒的天价粽子。

  所以,别老是教训农民,敢往上数三代,说不定,你也是一农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