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安局到底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媒体报道,2005年11月,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公开招录了11名干警,其中仅有5名符合报考条件,其余6名都是突击编造假工作简历蒙混过关的。据了解,今年3月,安徽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由监察、人事、公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尚无结论。(摘自2006年5月2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央视《焦点访谈》在2006年6月5日播出“特殊的驾校”节目中又披露了

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参与办驾校帮助考生作弊的丑闻。

  在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两个省的公安机关都爆出了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这不得不让我们一介草民替我们的公安执法机关捏一把汗,公安局到底怎么了?

  公安机关,作为国家的行政执法机关,作为人民的守护神和国家法律的直接执行者和维护者,如果他们都能背离法律、法规,还谈什么公正执法,还谈什么保家卫国?当然,这样的公安机关毕竟是少数,也相信肯定是少数,否则,真是不敢想象。

  从这两个事件中,暴露了公安机关存在一些令人不容乐观的问题。

  一是公然违规令人不敢相信。近些年,各地公安执法机关每年都会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公安干警进入公务员队伍。按理,既然是公开招录就应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然而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公然允许6名人员造假蒙混过关,令人不敢相信。公安队伍中有了这样一些素质不高的人混入,还能保证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吗?另外,为了保证驾驶员的培训质量,在2004年,国家就出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中第20条明确规定,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就在前不久,公安部又下发了《公安机关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预警》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校和其它形式的培训班。然而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公然成立了无锡市城北驾驶员中心,并在驾驶员考试中帮助作弊,在记者采访时还振振有词,企图瞒天过海,其行径也令人不敢相信。

  二是胆量之大令人不敢相信。按理说,公安机关应该对法律、法规了如指掌,并且应该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然而,上述两家公安局的主要领导对违法乱纪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真不知是谁给了他们如此大的胆子?正因为他们在违法上胆大,那么他们在执法上势必就会胆小,对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案”就会“视而不见”,对一些“惊天动地”的“大案”也会“避重就轻”,对一些领导和社会的“说情、打招呼”便会“言听计从”,对一些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便会“麻木不仁”。

  三是弄虚作假令人不敢相信。作为公安机关在公开招录和驾驶员培训、考试问题上都能弄虚作假,还有什么不能造假的呢?难怪一些地方治安每况愈下,而公安局每年的工作总结中还能一路高歌,之所以这样做恐怕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就是为了不给上级领导脸上“抹黑”,于是在立案数上能少则少,在办案数上能多则多,也不管是真是假。正因为他们能以弄虚作假为荣,自然也就能置老百姓利益于不顾,所以,要建设法治社会,首先要在公安机关法“治”和打“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