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悬疑读物”为什么这么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2:17 生活报

  文静

  如果说《亮剑》代表了2005年长篇作品改编成电视剧的一大热门,那么根据四川作家麦家的长篇作品《暗算》改编的讲述我国“特情人员”生活的电视剧《暗算》,很可能成为2006年的标志性剧目。

  近年,随着《无悔追踪》、《一只绣花鞋》等长篇作品改编电视剧的热播,荧屏出现一股“红色悬疑热”。这股热潮反过来也让读者再次瞩目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推出的《解密》和《暗算》。“红色悬疑读物”为什么这么红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红色悬疑读物”之所以形成热潮,与“反特”题材作品具有惊险、引人入胜的特点不可分,也和中国读者的革命情结有关。上世纪70年代以前出生的读者,至今对《羊城暗哨》、《秘密图纸》等“反特”作品还留有深刻印象。近期走红的“反特”作品,正好能唤起读者的怀旧情绪。

  《暗算》一书的作者麦家认为,英雄要讲究其生活的环境,我国“特情人员”就是在特殊环境下工作的、具有高智商的知识分子。选择这样的英雄来满足受众的英雄主义情结,是“反特”作品胜出的关键。

  另外,市场化运作是“红色悬疑读物”走红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张胜友认为,“红色悬疑热”背后的深层原因,要归功于原创作品。“没有好的小说,就没有好的电视剧”。“红色悬疑读物”的三类热捧者

  那么,“红色悬疑读物”的热捧者究竟是哪些人呢?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类作品的读者构成主要有三类人:一是学生,对这一类作品津津乐道,甚至能找出其中的逻辑破绽;其二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劳动者,靠这类作品打发时间;三是公司职员,以白领为主,他们往往是主动地去寻找这类作品。

  《一只绣花鞋》的作者、新华出版社总编辑张宝瑞认为,现在的读者对悬疑文学更感兴趣是因为,整个社会在社会转型之后越来越强调个体劳动、强调对个人的考核,需要借助悬疑文学缓解日益增大的个人压力。“悬疑文学在很大程度上是纯文学与大众文艺最好的结合。它可以表现出文学的本质和小说的真相,所以受到精英和大众的双重欢迎。”陈晓明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