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的哥过劳死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3:31 东方网

  昨日9时许,42岁的的哥张广青,倒在朝阳区草场地村卫生院门前死去。此前数分钟,他因胸闷在妹夫陪同下前往卫生院,此前2小时,他走下自己的出租车双手抓胸,一直喊着胸痛。其亲友称,油价上涨后,张每天都会不停地工作12小时以上。(新京报6月10日报道)

  人们常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文明形象。然而,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状态实在让人担忧。油价的节节攀升、生活的重压,工作时间长
,劳动强度大,一日三餐没有规律。许多出租司机均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这群人正承载着一种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收入低、疾病、过劳、猝死。

  诚然,迫于生活的压力,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的哥只能拼命地开

出租车,养家糊口、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当然工作太辛苦、工作时间太长,平常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不注意,可能是的哥猝死的直接原因。但是,笔者认为,的哥猝死,实际上是扯出了这个群体生活压力过大的沉重话题。的哥猝死虽然不能代表中国所有出租车司机,但至少是出租车司机的现实生活状况的一个缩影,的哥猝死现象并非一地独有,它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现在,面对居高不下的住房消费、教育消费、看病贵等难题,就是拥有稳定收入的职工,尚且感到力不从心,何况,收入状况不稳定的出租车司机群体呢?的哥的姐,大多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人生负荷最大的年龄阶段。抚养孩子的压力、赡养老人的压力,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令他们不堪重负,他们除了拼命工作、挣钱,还能有什么选择呢?而且油价不断攀升、出租车公司的份钱居高不下,他们的收入也会大打折扣。

  司空见惯的群众生活困境背后,实际上隐伏着难以估量的社会危机。现在,出租车司机悄悄地走了,家庭的经济来源断了。接下来,这样的家庭该怎么办呢?我不禁为他们的命运感到担忧。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和社会不能把的哥猝死当新闻看,而应该积极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同时,更要从中引起反思。关注出租车司机群体的现实生活状况,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督促有关方面签订集体合同,确定出租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如车份钱、劳动保障、工作时间、劳动条件等。这才是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义。


作者:叶祝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