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话说"雨天宝马车溅湿行人"(读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24 东方网

  单位食堂里贴着一张公告:雨天将至,我们特请修伞师傅于某日至某日为大家修伞。

  伞不是什么贵重东西,却在雨天须臾不能离开。这条关于雨天的公告,让人心头一热。但随即想起上海的雨季马上到来,被汽车溅湿一身泥水的事情也将随之降临,心里再也热不起来了。

  外省市的一位摄影记者,曾经因为拍到一张“宝马车雨天溅湿行人”的照片而得了一个规格不低的新闻奖。笔者分析得奖原因,起码一条“这样的照片不易拍到吧”,如果人人能“喀嚓”一张的话,想来也不易得奖。但事实上,雨天被飞驰而过的宝马或非宝马车溅湿一身泥水却是很多人的经历。只要有心,一个雨天摁个百把来张根本不成问题。

  沪上一家媒体的记者,今年初曾随机询问了30位行人,他们几乎都曾受过平地被汽车溅起的“水浪”浇湿之苦。有时在等待公交车时,或者横过马路,甚至正常走在行人道时,身边的车辆经常是不管不顾疾驶而过,结果是溅了行人一身泥水,连眼睛都睁不开,等把脸上的水擦干时,那溅人的车辆早已不见了踪影。

  今年4月11日,厦门的一张报纸以组图形式报道了一辆轿车在经过湖滨北路广电大楼对面公交车站时,急速经过积水道路,将一名行人溅湿的事情,此事引起读者及广大Q友的关注。后来那位司机看到照片,产生自责,打了报社新闻热线,向那位被溅湿的行人道了歉。更多的司机则对媒体的批评置若罔闻,溅湿行人的事在雨天天天发生。

  中国的事常常是富裕起来在先,道德教育在后,心灵上来不及准备。比如有钱住

别墅了,却没有住别墅的道德,所以漂亮的别墅里时常可看到一块块乱搭建的“补丁”;有钱开上轿车了,却没有开车的道德,雨天只管开车的快意,溅了行人一身脏水却熟视无睹。

  有

留学生介绍说,在英国雨天开车溅湿路人可被指控,因为英国是出名的多雨国家,英国警方警告司机在布满水坑的道路上行驶时,若导致水花溅到路人,将可能被控不小心驾驶。我国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法规,所以对司机来讲,行人也拿他没有办法,只能靠他自己教育自己了。

  但话要说过来,“汽车溅湿行人”的事,倘若把板子全打在司机身上,也多少有点冤。如果我们的马路不积水,司机即使在雨天疾驶而过,无“水”可溅,岂不釜底抽薪一劳永逸了吗?我们的

航天飞机已载人上了天,雨天积水的“难题”想来稍稍攻关就不难能解决吧?再说我们的马路一直在“开堂剖腹”,为什么就没人想到彻底解决“雨天积水”之患呢?百思不得其解中,只好枉猜——大概能解决问题的人是开车人而非行路人,没有切肤之痛当然也就没有迫切之愿了。


作者:读行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