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寻彭加木》撩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30 新民晚报

  

《追寻彭加木》撩开面纱

  本报讯(记者李菁)著名作家叶永烈尘封26年的一部有关彭加木的纪实作品,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本采访过程艰辛、出版历程曲折的《追寻彭加木》,将在本月中旬举行的全国书市上面世。

  1980年6月17日,上海科学家彭加木在新疆戈壁沙漠深处的库木库都克失踪,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当时,叶永烈匆匆离开上海,飞到新疆乌鲁木齐。他在乌鲁木齐只逗留一天,便坐夜车南行,然后换乘直升飞机抵达茫茫黄沙之中的库木库都克,加入搜索彭加木的行列……除了一位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之外,叶永烈是唯一获准进入罗布泊搜索的作家。叶永烈在上海、乌鲁木齐、马兰核基地、“720基地”以及库木库都克搜索现场,采访了50多位彭加木的亲属、好友和领导,以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写出了《彭加木传奇》一书。

  彭加木失踪不久,1980年11月11日,香港《中报》头版头条刊载了一则天下奇闻,说是9月14日一个名叫周光磊的“中国留美学者”和中国驻美大使馆管理留学生的戴莲如等人,在华盛顿的一家饭馆里吃晚饭的时候,竟然看见了在中国新疆罗布泊失踪了的科学家彭加木!报道写得有鼻子有眼。叶永烈的作品真实地记述了彭加木失踪始末,驳斥了海外谣传,歌颂了彭加木献身科学、献身边疆的可贵精神,然而当时由于特殊原因而无法出版。

  今年4月13日,从新疆传出的消息:在罗布泊库木库都克附近发现一具干尸,疑似彭加木遗体。于是,26年前在罗布泊失踪的彭加木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可是,毕竟事隔26年,年轻一代对于彭加木已经非常陌生。于是,叶永烈着手对26年前所写的《彭加木传奇》一书作了大幅修改,对照当年的采访笔记进行了全面的补充,增加了十多万字,成为目前这部近30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追寻彭加木》。

  人们在库木库都克现场怀念彭加木

  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