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想集团:以创新引领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题:联想集团:以创新引领未来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只要凭借自己的一张脸,就可以随意登录自己的电脑、自己的邮箱或论坛;只要按下一个键,电脑里所有的影音娱乐应用就可以任意玩转在你的股掌之中。这些听起来像是“
痴人说梦”,但正在由联想集团一一把它变成现实。

  20年来,联想集团一直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从一家十几个人,20万元投入的小公司,逐步成长成为年销售额逾130亿美元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公司每年技术研发投入达到25亿元人民币,技术研发人员1800人。正是由于不断的创新,引领联想一步步走向未来。

  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领跑IT前沿

  “联想每年单是专利费就可以收入三、四千万美元。要知道,能依靠专利赚钱的中国公司现在并不是很多。”谈起联想的核心技术,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掩饰不住内心的骄傲。截至目前,联想在全球拥有专利及专利申请近5000件,其中2000多件是发明专利。

  联想为技术创新建立了世界一流的、24小时不间歇的全球研发运作体系。包括与英特尔联合的未来技术中心,与微软、英特尔、IBM等厂商联合创立的联想技术创新中心、可靠性实验室、破坏性实验室、音响效果实验室等遍布全球的46个实验室。通过技术创新,联想系列产品在各自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高性能服务器领域,联想突破了一大批高性能服务器的关键技术,申请国家专利58项。成功推出了“深腾1800计算机群服务器”“深腾2600商用机群服务器”“深腾6800超级服务器”三大系列的联想高性能服务器产品。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在国际测试认证中表现出世界领先的性能和水平。

  信息安全技术一直是联想重点研究的领域。在成功开发出基于自主操作系统的防火墙等系列产品后,2005年4月联想又开发出被誉为“中国安全第一芯”的“恒智”安全芯片,使联想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具备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从底层固件到上层软件的全套技术和产品的企业。

  笔记本技术方面,自 2005年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笔记本产品,联想笔记本业务高速健康发展,利润率大幅提升,并取得对笔记本自主研发的深度掌控能力。

  在移动通信领域,通过对手机核心技术的研发,联想手机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2005年,联想自主研发的手机占总销量的80%,支撑联想手机业务逆市上扬,实现了大规模盈利。

  管理创新:创新研发机制引发创新活力

  “联想的创新不仅表现在技术、产品的创新上,还体现在管理的创新、市场的创新。”杨元庆说。

  在实践中,联想集团已经基本建成了一套符合企业长远发展需求的科学的研发机构建设及管理体系,以提高成果产业化能力,保证技术成果顺畅地转化为企业价值。

  “构建一个企业的创新机制,首先要看这个企业在理念上能否有创新意识,持续投入;其次,企业要给研发人员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让他们在岗位上能够有持续创新的动力;第三,企业还要能把技术创新成果转变为企业价值、市场价值和客户价值。” 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说。

  联想设置的两级研发体系,即以中央研究院、先进系统设计中心、创新设计中心为龙头的公司级研发平台和由各事业部研发中心组成的事业部级研发平台。它们之间良性互动形成的“上拉下推”的动力,保证了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联想还从政策方面为研发人员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双通道的职业发展路线,即专业创新发展路线和行政管理路线,为研发人员培养良好的创新土壤。同时,联想着力营建一流的研发环境,包括舒适的工作环境、实行弹性工作制。相应的配套激励机制以及对研发项目的评价体制和严格的项目管理体系,帮助研发人员有针对性地自我发展。

  在文化建设上,联想将本着“以人为本,求实进取”的精神,充分地尊重每一位员工,鼓励创新、容忍失败,营建出一种严谨和自由创新并重的研发氛围。

  将创新实力转化为行业标准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产品。联想在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同时,还积极参与IT行业的标准制订工作。

  今年3月,联想以全票正式加入国际可信计算标准组(TCG),成为核心成员。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权威, TCG瞄准的技术领域是支撑

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信息安全,并且涉及IT产业的各个层面,具有巨大的用户市场。

  TCG可信计算技术代表未来IT技术发展趋势,成为核心成员就意味着能对未来IT产业产生重要影响力。目前,该核心成员包括IBM、微软、惠普、英特尔等IT业“巨头”,而联想是其中唯一一家根植于中国的跨国企业,这也意味着联想已经逐渐掌握了信息安全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由联想集团、TCL集团、康佳集团、海信集团和

长城集团5家企业发起的“信息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即闪联标准,经过国内外40多家企业两年多的共同努力,于2005年6月30日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这是第一次由国内企业自发组织起来,面向未来计算机、家电和通信领域制订的关键领域技术标准,标志着中国企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闪联联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发展壮大。截至今年3月,联盟成员已经增至58家,包括学术机构、网络运营商、软件中间件、芯片、终端制造商等,基本涵盖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闪联标准工作组以产业化为驱动,以市场化为导向,是中国标准建设中产业化步伐进展最快、取得成果也最多的标准组织。(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