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能源消耗 日推"消暑"妙招:不打领带弃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6:14 中国新闻网

  “CoolBiz”带来清凉一夏

  眼看今年的节能季已然来临,从六月开始,日本再次推行名为“CoolBiz”(清凉商务)的夏日休闲装运动。打头阵的活动就是政治家们脱掉西装解开领带,鼓励国民少用空调以减少能源消耗及污染。日本还准备向亚洲国家推广这一活动。

  近半数日本人今夏不打领带

  日产汽车公司驻东京的经理赛义德·艾哈迈德喜欢穿清凉商务装,但为此却不得不重新置办一套办公室行头。身着一件短袖衬衫和一条棉质长裤的艾哈迈德说:“这让我想起了40年代电影里的景象,那时人们在办公室里看到的是扇子而不是空调,为了不让纸张被风吹起,屋子里到处是镇纸。”

  今年是日本第二次推行“CoolBiz”运动。为了减少能耗、降低环境污染,日本从6月到9月推动鼓励穿夏日休闲装、调高空调温度的“CoolBiz”运动。

  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约45%的日本生意人今年夏天上班都不再打领带、穿外套。

  经过了去年的“CoolBiz”运动,有些实行“CoolBiz”的上班族表示,脱下西装后体温至少降低2度,比以前凉快很多,感觉工作效率都提高了。

  但要让行为刻板的日本人放弃穿正装上班的习惯并不是件容易事。艾哈迈德说,“每当将与公司外的人会晤时,你都不知道他的着装习惯是什么,为了保险起见,人们仍然打领带见客。”

  “CoolBiz”初见成效

  2005年,日本政府首次推行“CoolBiz”运动就初见成效。

  政府公布数据表明,去年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46万吨———相当于100万户日本家庭一个月的能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

  三分之一的公司称,经过去年的“CoolBiz”运动之后,他们使用空调的频率大幅下降。

  有媒体报道,日本实施“CoolBiz”方案,为纺织服装界带来了新商机。

  在日经商业周刊调查的2005年十大热门商品中,“CoolBiz”轻便夏装名列其中。

  从去年开始,适合不打领带的低扣衬衫、夹克的销售增长了不少。日本一些百货店为此还改变以往只注重40岁以上消费者的做法,着手争取30岁到40岁的男性顾客,为他们提供商品和服务。

  政要秀出“清凉夏装”

  日本环境省日前在东京涩谷区一时尚商厦内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清凉夏装”展示会,拉开了节能季的序幕。

  在这场“时装表演”上,即将到来的节能季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模特”。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身穿粉色衬衫搭配蓝色西装,第一个走上舞台。

  在他之后上台的是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谷垣祯一似乎有些保守,仍然穿着系得严严实实的衬衣和紧身西装。不过为了响应节能号召,他没有打领带。

  最被看好当小泉接班人的安倍晋三则身着路易·威登休闲西装。他满脸笑容,丝毫不显得紧张。看到这一情景,坐在台下的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大喊:“给我们摆个姿势!”

  除了日本政要外,亚洲国家的驻日使节及社会名人也客串模特,上台走秀。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以中式衬衫让人们领略了中国服装的风采。

  为突出主题,会场保安也换上了无领带制服。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虽未走台,但也已立下誓言:今年夏天他会彻底抛弃领带,除非会见外国贵宾。

  “不打领带让我感觉很舒服。”小泉穿着一件冲绳风格的宽松白衬衫说。

  想让亚洲各国都“清凉”

  今年是“CoolBiz”推行的第二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今年是这项运动的成败之年。日本政府计划要求各大公司在前台设立标志,提醒来访者穿着清凉夏装。

  此外,日本还想邀请亚洲其它国家一起加入“CoolBiz”运动,力争推出一个“清凉亚洲”以阻止全球变暖的趋势。“在其它亚洲国家,尽管当地天气炎热,人们却仍时常穿着正装出席商务活动。我们想和这些国家一起推进‘CoolBiz’运动。”小泉说。

  继日本推行“CoolBiz”之后,韩国政府已于本周开始鼓励国民在夏季少穿正装。政府要求公务员在6月至9月期间“穿着简单”来上班。上周,韩国内政部公布了一系列节约能源的措施,并发布了提醒公务员“不打领带”的公告。

  不少上班族仍着正装上班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响应政府的号召。一名23岁的东京上班族说:“说实话,我并不喜欢打领带。但这就是上班着装,我不能穿其它衣服。”

  一些年长的商务人士也不愿意抛弃领带。“领带都快把我勒死了,”一位64岁的经理开玩笑说,“但你要知道,在我工作的这个公司里,领带就是地位的象征。”

  还有些中年上班族表示,已经习惯了西装打扮,不穿西装出门的话,邻居会以为失业了,也怕对上司或业务上往来的客户失礼。

  朝日新闻的问卷调查显示,七成的人对此运动具有好感,但是被问到“这个运动会否改变大家穿着习惯”时,则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不会”。

  对于一向保守和注重整齐划一的日本社会来说,穿便装上班是一件很难被接受的事情。

  此前的两次类似“CoolBiz”运动的节能装革命就遭遇失败。

  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时,当时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曾推行过半袖正装、系领带,并称之为“节能装束”的计划,但最后却以失败告终;1994年,日本前首相羽田孜也曾建议把传统服装的衣袖自肘部剪下,结果成为人们大肆嘲弄的对象,把羽田孜弄得灰头土脸。所以,“CoolBiz”运动要想获得成功,并非易事。

  相关链接“WarmBiz”运动

  继“CoolBiz”运动之后,去年岁末,日本当局又首次推出“WarmBiz”(暖装)运动。

  由于开暖气所消耗的电力要比冷气高,日本环境省对“WarmBiz”运动的温度要求做出规定:“鼓励人们在室内也穿保暖暖装,以便限定公司大楼的暖气温度不得超过20度。”

  日本环境部长小池百合子在会上说:“WarmBiz将推出各种可保暖的室内上班服。”

  这种保暖室内上班服是一套将身子包得紧紧的,一眼看去就知可耐寒的服饰。它除了提醒人们必须在冬天穿保暖内衣,还得在室内穿毛衣,打围巾,更鼓励佩戴一个“防寒口罩”。

  日本电视台主持人在介绍这一服装时,打趣说:“严寒冬天,人们戴口罩虽不是很舒服,但是要知道这不但能够防寒,还可防菌、防感冒。”

  自有了方便调节室内气温的冷暖气机后,现代日本人确实一改旧时作风,不再重视“暖装”。尤其是日本的年轻人,几乎已经没有多少人习惯穿料子厚的保暖内衣。

  为解决年轻人少穿内衣的坏毛病,一家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日本服装公司宣布,将在冬天推出活动方便、薄料子的保暖内衣、袜子。

  当然,向来以时髦领先的日本服装界也开始动脑筋,要设计出既保暖又不破坏人体线条的服装。

  日本室内设计家们的研究表明,在所有的颜色中,深红色最能保暖。日本生活指导员因此鼓励各个家庭换上深色保暖窗帘。他们还鼓励一家大小聚集在同一房内取暖,这不仅能够少开一台暖气机,也可促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增添温暖。

  [名词解释]“CoolBiz”运动

  意为“清凉商务”,是CoolBusiness的简称。日本环境省发布的资料显示,如果政府办公室将以往夏季空调温度从26度上调至28度,每年可节省31亿升石油。所以日本环境省从6月到9月推动上班不穿西装、不打领带、办公室空调温度不低于28度的“CoolBiz”运动。(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